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上岸学姐谈MBA提面攻略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19 17:00 浏览量: 4523

上岸学姐谈提面攻略

学姐有话说

近年来,MBA报考越来越热,竞争也异常激烈,而且这种竞争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的考研初试和复试,延伸到提前批面试的环节。今年,很多学校的MBA提前批面试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作为已经上岸的学姐,在这里分享下我得心得体会供大家交流参考。

1、为什么要参加提前面?

MBA全称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接受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的挑战,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与其他研究生侧重于理论学习、学术研究,培养科研型和教学型人才的方式相区别。

因此,学校对生源的期望也不仅限于考试成绩的优异,更希望有一批,具有商业头脑,管理思维的人才加入。学校组织提前面试,可以提前锁定生源,选拔出具有管理潜质、综合素质优秀的人选。对于考生来说,如果提前面试拿到优秀的成绩,便可以在通过学校自主划线及政治考试合格的的前提下,享有被优先录取的资格,这对于已经参加工作,离开学校比较久的考生来说,也是一次增加上岸机率的机会。

2、提前面试形式是怎么样的?

因为受疫情影响,大多数学校提前面试均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分为个人简介、随机提问、英语口语等环节。通常由5-7名面试官组成。面试形式为典型的多对一半结构化面试,暨多名考官通过部分预先设置好的问题及随机提问的形式,对考生进行考察。

3、提前面试,应该怎么准备?

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以视频的方式展示,建议不超过三分钟,视频可以由个人的过往求学和工作经历展开,比如毕业证、所在单位的前台场景,逻辑清晰、言简意赅地介绍自己的背景;紧接着可以由在公司讲PPT的场景,篮球场挥汗如雨的场景、或者是一个人看书写字、跑步的场景,如果有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等,也可以增加进来,旨在全方位展示积极、阳光、奋斗的拼搏的精神面貌,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视频最后加上自己和所报考院校的镜头,这样更容易引起共鸣。如果没有时间或条件准备视频的同学,用过往的一些照片,同样可以做出精美的视频,效果是一样的,总之,在做视频之前,要思考一下,你最想让老师了解一个怎样的自己,内容编排上要有所取舍,切勿出现资料堆砌,逻辑混乱,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随机提问环节。提问环节可以理解为结构化面试,问题大多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大家可以过往最成功的案例、最失败的案例、工作中现在存在的问题、职业发展的规划与瓶颈、对MBA的理解、选择继续读书的初衷、如何平衡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着手准备。

管理题。MBA培养的是管理类人才,选拔的也是在管理方向具有潜质的人才,如果是本身从事管理岗位的考生,可以对过往工作中的一些管理经验进行梳理,比如如何带领团队、如何激励下属、如果与上级领导达成共识,如何做好业绩达成、团队中如果出现不一样的声音如何处理等这些维度去进行准备。如果暂时没有从事管理岗位工作或带领团队的同学也不用担心,管理其实无处不在,可以结合在工作中你同上级领导和同事的配合,比如与上级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是怎么处理的?如何在不违背公司的原则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需求,做好客户管理,如果遇到同样的问题,假设你在领导的职位上,你会怎么处理等角度去思考,展示自己对管理的认知与解读。

英语。会安排一位老师会用英文进行提问,内容可能涉及职业发展. 兴趣爱好、主要负责工作内容、优点、不足等,总之还是围绕着个人基本情况,大家不用太紧张。口语不好或者平时工作生活中接触英语比较少的同学,有必要提前准备一些常用的句子,进行背诵。

4、线下无领导小组讨论,怎么应对?

无领导小组讨论实在看似无组织的情况下(不设定组长),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就某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不是看谁更活跃,而是看大家是否能在团队中认知并发挥自己的优势,考察的是同学们组织、协调、整合资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无领导小组讨论通常会给出一个话题,由小组全员,一般6人左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讨论,最后由一名同学代表团队进行陈述,表明观点。内容可能涉及宏观经济、国计民生、社会发展、企业管理等方向,这里同学们请记住,我们考研笔试不涉及政治话题,提前面面试题也不涉及政治,所以类似于乌克兰局势、台湾问题这样的话题,就不用提前准备了,比如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等可能会是考察的方向。

在团队中,比如有的同学文笔好,可以做好文字整理;有的同学逻辑思维能力强,可以做好最后演讲的框架的梳理;有的同学善于表达,可以作为最后的陈述人,最后,小组呈现的结果决定了小组整体的成绩,而在整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表现,决定了自己的成绩。每个小组会有两名同学晋级,所以,并不是最活跃或者最后的陈述人就一定是优秀的,相反,如果有的同学不善言辞,却非要做小组最后的陈述人,也许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找准自己的位置,更重要。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小组内部一旦出现争吵等现象,整个小组的成绩都会受影响,很可能出现整个小组无人有资格晋级的情况。每个人在团队中,都应该有大局观和团队意识,不能过于自我。

5、整个面试有哪些注意事项?

着装以正装或职业装为准,男士西服衬衣领带,最好是长袖衬衣,男士短袖衬衣在商务礼仪里不属于正装,也略显随意。女士职业装活套装都是不错的选择,T恤、短裤等就不要出现了,如果是线上面试,记得做好面试场景中周围环境的布置,确保整洁。

视频面试进入后,一定记得修改备注为真实姓名,不要用什么网名,老师面试几百学生,没有时间精力再去核对这些了,印象分会很差。

手机记得静音,最好佩戴手表看时间。

面试过程中如果被问到自己不太熟悉的问题,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可能比生搬硬套,牵强附会更容易被接受,毕竟人无完人,但一个人是否真诚,也是学校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

文字|张敏灵

编辑|马 乐

审核|雷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