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后疫情时代的大学教育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秋茗会成功举办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20-11-14 00:00 浏览量: 3197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后疫情时代的大学教育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 秋茗会在西浦举办。来自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近40家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媒体嘉宾、政府及兄弟院校嘉宾,以及大学领导、各院系及职能部门代表出席。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世界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面临着升级和重塑、创新与转型的使命。 “世界教育格局正在加紧调整与重塑,大学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中外合办大学是促进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主要力量,必须有所作为,以积极主动的创新精神迎接新挑战,为加快发展高质量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她表示。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国际化:挑战与西浦的行动”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尽管在疫情影响下,教育的国际化会遇到一系列挑战,但教育的国际化总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西浦也会进一步加大国际化。 席校长认为,这次疫情是“给大家上了一次课”。他指出,如今全球互通互融,生活中合作交流越来越紧密,任何一个角落出现一件事情都有可能波及到全球,所以经过这样一次洗礼后要更多地关注未来世界。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愿景是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席校长说:“要在中国土地上办成国际化大学,我们从课程设计、教育理念,到老师的团队,工作文化、工作行为和习惯,一定要进一步国际化。” “我们如果有能力克服短期的困难和挫折,就会给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多可能性和更多的价值。这就是我们战略选择的逻辑出发点——在趋势不变、阻力增加的情况下,克服阻力的能力越强,你越能拥有未来。” 今年5月,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西浦学习超市全球启动仪式。作为一个独特的创新平台,西浦学习超市将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以支持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终身学习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 席校长表示,学习超市的意义和作用就是要提供一种未来方便全球参与的、分布式分时段的、根据兴趣灵活学习的支持系统。“未来世界一定是生态的,所谓‘生态’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说,“西浦要做到的就是提供一个可以支持学生全球学习、全球实践的教育生态环境,这是符合我们对未来世界发展的一个探索。” 席校长还分享了为应对疫情暴发后教育面临的挑战,西浦利用新技术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其中包括:购买硬件、提升软件、培训老师,把400多门课程搬到线上;开设“世界公民素养”网络课程,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抗疫之道”,帮助西浦学子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世界公民的责任。 本次大会由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主持。毕主任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品牌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有挑战就有机遇,‘在危机中迭代升级’也是我们西浦人的品格。”

毕主任介绍说,从2018至2019学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内品牌和传播工作紧扣大学品牌战略及媒体关注热点,通过布局全国的多层次媒体网络拓展及与大型品牌活动的联动,开创了大学品牌和传播的新局面,屡次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重量级权威媒体的报道;在国际传播方面,以科研、线上教育、新冠疫情相关话题和西浦专家库建设为抓手,获得《纽约时报》、《科学》、《泰晤士高等教育》、《南华早报》、THE PIE NEWS等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共发布关于西浦的新闻报道近3000篇。 他也表达了对媒体和校领导的感谢:“所有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在座媒体朋友的支持,以及各位校领导、教职员工为我们提供的新闻线索和素材,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浦品牌传播工作的支持!” 大会现场,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志中、西浦学习超市主任Bill Boland博士、土木工程系张澄博士、西浦教育发展团队教育技术经理Roland Sherwood以及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大二学生刘子仪也分享了他们与教育发展改革的故事和对未来的思考。并通过“AI作藏头诗”的方式,以“未来教育还看西浦”为藏头,选出不同媒体的老师进行点评。 “未识吾儒面,来寻子姓家。”——Roland Sherwood分享了他所带领的教育发展团队,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突破地域和国界的限制,让更多人有机会享受到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 “教文能自力”—— 张澄博士用西浦跨学科的课程设置,展示了西浦对学生学习行为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的转变,同时也打破了人们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刻板印象。 “育德岂无涯”—— 在西浦未来教育蓝图中,构建支持个性化终身学习的教育生态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终身学习的实践者Bill Boland博士分享了他的个人故事和对学习超市的展望。 “还似前时见,看如隔岁花。”——刘子仪讲述了自己对融合式教育和复合型人才的认知及反思,在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她认为自己已经从孩子成长为年轻的成人,并在朝着世界公民的方向发展。 “西溪有佳处,浦口一渔槎。” ——龙志中先生分享了中科曙光与西浦共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理念,以及如何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行业精英的思考。

(图片说明:席校长为五位演讲嘉宾颁发“特邀演讲嘉宾”证书,从左至右依次为Roland Sherwood、Bill Boland博士、刘子仪、张澄博士、龙志中先生、席校长。)

《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任沈峥嵘点评说:“回想西浦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答卷和主动作为,我觉得西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连接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了一个学生作为世界公民的自我觉醒和成长,连接了中国的传统教学方式和在国际背景下的国际化教学方式,也连接了不同的世界,这是教育在现在这个时代新的力量。” 为了展示西浦在教育变革和教育技术方面所做的探索,大会现场设置了前沿教育技术展示体验区。展区的一部分是由西浦管理信息技术与系统办公室呈现的HyFlex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展示,通过把微缩版的课堂还原到现场,让参与者直观地感受到疫情之后西浦在全校实行的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解决方案;展区的另一部分展现了西浦虚拟现实技术的教学应用,以及语言学院、西浦虚拟工程中心和影视艺术学院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

(摄影:李雯祯)

此外,为了表彰和鼓励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对大学品牌和传播工作的支持,大会分别颁发了新闻贡献奖、传播贡献奖、新媒体联盟最佳贡献奖和新媒体联盟最佳新账号。 获得“新闻贡献奖”的有: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设计学院。 获得“传播贡献奖”的有: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影视艺术学院、语言学院、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领导与教育前沿院。

(图片说明: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颁发“新闻贡献奖”和“传播贡献奖”,左一为丁校长。)

获得“新媒体联盟最佳贡献奖”的有:西浦招生、西浦学生服务、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会、西浦就业Career Centre、西浦ILEAD、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西浦智库。 获得“新媒体联盟最佳新账号”的有: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西浦影视艺术学院 SoFTA、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西浦人文社科学院XJTLU-HSS。

(图片说明:西浦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颁发“新媒体联盟最佳贡献奖”和“新媒体联盟最佳新账号”,左一为Goodman教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