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勇院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1-07-04 00:00 浏览量: 3006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1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陈继勇

院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1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研究生学业并顺利获得硕士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成长成才倾注了心血和汗水的全体导师、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付出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长期关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建设、全力支持研究生奋发成才的各位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
数载同甘苦,今日成俊彦。还记得当初你们刚刚踏进武汉大学校门时踌躇满志的情景,转眼,已是送别你们的时节。同窗深情,恒持闻鸡莘莘心;先生宏德,被泽桃李代代春。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承载着你们的记忆:曾记得入学拓能训练,你们精诚团结勇往直前的飞扬神采;曾记得迎新晚会上你们的欢歌笑语和优美的舞姿;曾记得篮球、足球、羽毛球联赛上你们挥洒的汗水和激扬的呐喊;曾记得樱花时节的返校活动中你们灿烂的笑脸;曾记得鲲鹏案例大赛中你们激辩群雄的风发意气;曾记得学术讲座中你们与大师高端对话时的沉稳与自信。所有这些都将铭记在你们心中,也将镌刻在学院的历史里!

情系经管,原不分你和我;力在其中,何在乎大与小?不能忘记你们在学院就读时的种种瞬间,也不能忘记你们对学院工作给予的支持与鼓励,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提供的帮助与建议。在你们以及校友的支持下,近几年,学院的各项专业学位教育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我们顺利地通过了

AMBA认证,使武汉大学的MBA/EMBA教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学院的案例教学研究也迅速发展。目前学院成立了案例教学中心,在连续两届武汉大学优秀案例评选中均独占鳌头;学院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项目通过国际项目管理资质IPMP认证;20105月到20116月,学院新增国际商务硕士、金融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旅游管理硕士、税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审计硕士专业等,目前我院拥有13个硕士专业学位项目,是全国拥有硕士专业学位项目最多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有这些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一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今天,你们即将成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校友,正如晓红校长今年在毕业典礼上说的“母校强,则校友兴;校友兴,则母校强”,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与学院一同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允文允武前路几多高岗,

一张一驰此去一路扬帆。离别之际,作为你们的老师、朋友,我对大家有几点期许:

第一、让责任陪伴你成长。昨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的日子。在被列强欺侮的旧时代,周恩来总理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慷慨誓言。今天,当我们的祖国日渐强大起来的时刻,依然会有内忧外患,扛在我们肩上的责任依然很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为武汉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更加应当承担起社会的、国家的、家庭的责任,让责任陪伴你成长。79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陈东升当年离开武汉大学时,在珞珈山上找了个石头刻下了一个开始的“始”字,激励自己离开母校以后要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他创建了国内第一个拍卖公司,如今担任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前不久,他决定给母校捐款一个亿建造武汉大学艺术博物馆,他希望该馆不仅可以成为百年经典建筑,更能激励武大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武大为荣,以武大为傲。
第二、让创新推动你进步。“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是武汉大学的校训,每一个武大人都应铭刻在心,每一个武大人都应以此为追求目标。当今中国社会,最稀缺的,最值得提倡的,便是走自主创新之路。多少企业都在重复复制下无法获得新生,多少企业做着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希望大家始终把创新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目标,以推动社会和祖国不断进步。

第三,让世界成为你的舞台。我们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现在我们应当说,“世界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今年,我们的

MBA项目专门开设了英语实验班,很多课程邀请的都是外籍教师授课,上课语言和毕业论文全部使用英语,这是我们学院对国际化的一种尝试。希望我们的学生以拥有全球视野作为对自己的要求,面向未来,放眼世界!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对于在座的每一个学员来说,在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这几年,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汗水和时间。因为你们从周一到周五,需要在自己的单位、公司上班,只有利用周末以及节假日来上课。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为了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你们需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需要牺牲休闲娱乐的时间,需要牺牲与朋友相聚的时间,来上课、考试、听讲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祝贺你们。有了这段宝贵的人生体验,有了这些辛勤的付出,相信你们一定有能力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沐珞珈灵气,传孝达精神,喜桃李芳菲,今朝俱成参天木;悟千秋道义,展万丈鸿图,看征程正远,他年共铸架海梁。当自强、爱弘毅,厚德载物、与校共长;勇求是、勤拓新,任重道远、兼济天下。谨祝各位毕业生大鹏展翅,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