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 | 《那年花开月正圆》:世界凶残,什么才是有力的抵御武器?

MBAChina
2017-09-18 10:28 浏览量: 2041

MBAChina网讯】在追看大热的豆瓣8.5高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少女们,何润东演的吴聘居然就这么领盒饭了,心都碎成一片片了吧。




吴聘,泾阳第一商户吴家东院的少东家,大家公子,温润如玉,简直是整容般的人设,温柔善良体贴入微,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把靠坑蒙拐骗闯荡江湖看尽人间冷暖的周莹,引入了全新的开阔新世界,终成为清末陕西女首富。




吴聘告诉周莹,不要再骗人了,因为骗人不过才五两银子,不骗人却可以赚更多的钱,诚信永远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




吴老爷的一番训诫更是让周莹大开眼界重塑三观,想立足商场不是简单的买货卖货做生意,重利但不能缺德,投机取巧难成大事。




做为双商在线大有作为的富二代,吴聘肯定是优秀的,可是当吴聘问周莹是什么时候爱上自己的,周莹说从在街头遇到吴聘开始,不是因为那五辆银子,而是因为他的善良。




和优秀比,善良这个品质更重要。优秀能让你的生活过得舒畅,但是善良却能让你无惧任何人生风雨。这也是吴聘苏化所有少女心的那句情话:我到哪里都会带着你,我们一起做到陕西第一,全国第一!


“人之初性本善”,我记起之前有一部拍得很走心的公益广告“善良的心比身上的污泥重要得多”:妈妈们看见孩子一身泥,生气的批评他们又调皮捣蛋了,没想到孩子们是去帮助园丁爷爷才弄脏了衣服。


是的,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调皮捣蛋或者犯错的时候, 但是,他们会在生活中不时展现出关怀、宽容、有同情心等一切美好善良的品质:


小婴儿对着商场里的陌生老人笑了笑,给他们带来欢乐;小朋友在口袋里藏着蜡笔,一会他和朋友可以画画玩;小哥哥往沙发旁边挪了下,为他的妹妹腾出空间坐下来……


孩子,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天使,孩子们的纯真善良一下子击中了我们心中柔软的部分。


然而也有很多社会新闻,各种熊孩子,欺负别人,抢夺玩具,甚至是严重校园暴力事件,这些孩子心中的那颗善良的种子去了哪里呢?


虽然我们说“人之初性本善”,然而“善良”是孩子们随着时间和实践学习到的,家长可以做很多事情来鼓励孩子成为一个更加温暖的人。


研究发现,渴望帮助别人与以自我为中心一样是与生俱来的,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当你亲吻你女儿或者向你的儿子读睡前故事时,这些小细节会使孩子感受到别人的关怀。这里就来教你如何带出更善良暖心的孩子。


同情心、宽容、助人为乐、关心别人都是一种善良,同情心和善良是孩子成长的关键部分。接受别人的不同,能对别人感同身受,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是生活在这个多元社会中的必需品,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善良是如何发展的呢?


2岁的孩子可能会通过提供自己的奶嘴或者安抚被单,来安慰另外一个哭泣的小朋友。虽然她不明白为什么她的朋友在哭,但是她记得当她感到悲伤,这些东西可以使自己感到舒服一些。


3岁时,孩子们更有“其他人”这个概念,但是他们仍然不能真实的感受到其他人的“感受”。例如,他们可能会喜欢打倒别人搭的积木大厦,但是不明白为什么建造它的孩子为什么会那么伤心。


4岁时,孩子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们什么时候伤害到了别人,有时可以在不被告知的情况下主动道歉,他们也非常同情受伤的孩子。


孩子5或6岁的时候,他们可以学会分享,轮流玩,他们能够讨论什么是善良的行为,可以集思广益如何帮助别人。


如何成为善良的人


相信你的孩子能够善良。 如果孩子认为大人觉得他没有任何优点,很快孩子就会变得没有优点。但是,如果家长告诉孩子他很会帮助关心别人,他可能就会成为这样的人。


树立正面榜样。“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要成为那样的人”,


吴聘的好自然是离不开老爹吴蔚文的言传身教,“人硬、货硬、脾气硬”的吴家东院家规,就是吴聘诚信的启蒙和信念。





大多数家长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成为了孩子的榜样,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善良,比如顺路开车送邻居老太太去超市,朋友情绪低落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安慰。


尊重。尊重是善良的一道光辉。


比如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吴聘对周莹的所有的好,都是建立在尊重她的独立人格的基础上的,周莹想学经商,吴聘就让她去学徒馆,为她打破无女子从商的旧例。





我们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景,离开游乐场的时间到了,可是孩子怎么都不想走。父母抓住孩子,让他们立刻离开小公园,这也许有效,但是却是非常不尊重孩子的方式。你可以试试看提前十分钟告诉孩子我们要走了,五分钟时再提醒他们一次,让他们明白时间的概念。


我们也可以言传身教示范给孩子如何成功的解决冲突,例如,在和伴侣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可以像孩子解释:“妈妈和爸爸并不总是一直都认同对方,但我们会通过彼此间的相互尊重,倾听达到一致的意见。”


让孩子学会观察别人的面部表情。这是学习理解另一个观点的第一步,当我们能了解他人的需求时候,我们才更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


让你的孩子懂得如何对待别人很重要。例如,孩子可能认为如果一辆汽车开车路过一个水坑,水花四溅,打湿了行人的衣服很有趣。家长可以指出:“那位女士并没有笑起来,她看起来很不开心,她的衣服都湿了。”


不要让粗鲁继续。例如,带小朋友逛超市,可是收银员阿姨态度非常不耐烦。我们可以私下对小朋友交流:“刚才那位收银员阿姨今天的心情一定很糟糕,所以对我们的态度才会这么不耐烦,对吗?"


我们告诉小朋友,当有人很不友好的时候,我们不一定都要以这样的态度回应。


承认善意。要向孩子展示你会注意到任何一个简单细小的善意行为。例如,繁忙的十字路口,有位司机停下车让行人通过,家长可以说:“我们要谢谢这位司机叔叔停下来,让我们过马路。”同样,如果你自己的孩子友好地对待别人,一定要承认和赞美她的努力。


了解孩子对其他人看法的不同。如果你的孩子说出一些不适当的话,重要的是要平静地探讨,首先问,“你为什么这么说?”通过更充分地讨论和解释,来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


警惕孩子从媒体中得到的信息。孩子们很可能模仿他们在电影中或书本里看到的行为,家长要清楚了解孩子看的节目和电影,并且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他们看到的内容。此外,多鼓励阅读一些有意义的书籍。


帮孩子了解别人的心情和感受。比如你无意间听到孩子在叫别的孩子难听绰号,请立刻让两个孩子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指出这样会使被起外号的孩子感到如何的不安:“你能看到他脸上的泪水吗?"


如果喊别人绰号的孩子说,他这样做是因为他想要玩另一个孩子的沙桶,但是那个孩子就是不给他,我们可以问孩子:“如果你想要这样东西,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得到它,并且不伤害到别人?”


重要的是,一定要确保被起外号的孩子不再感觉到被欺负,同时鼓励孩子道歉,还可以让他想想看,怎么才能得到对方的谅解。


避免在家庭中建立竞争。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说:“让我们看看谁能够快地清理自己的房间”,这时候,家长把孩子当成对手。当孩子在争取某项东西时,他们会把其他人当成是成功的潜在障碍。


在家庭中,我们需要的不是竞争,所以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一起工作,一起完成任务,一定要记得及时的赞扬,让孩子明白团队努力的重要性。


告诉孩子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人。如果孩子买了一整套新玩具,你可以鼓励孩子捐赠一个玩具,因为孩子已经超过了一年玩具的限额;让孩子参加学校或者社区活动,一起去医院或者养老院去看望病人;请孩子帮助你做饼干送去孤儿院或者养老院……孩子会慢慢明白“不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






耐心对自己的孩子。即使对于成年人来说,生活也随时随刻充满了挑战,善良和同情也是需要学习的。慈爱和耐心,将大大有助于培养一个善良宽容的小朋友。


当然,善良不等于无知和愚蠢,善良是睿智和胸怀,宽容能原谅他人,帮助力所能及的人。不会游泳,就不要奋不顾身跳下水去救人,但是你一定要呼喊求助别人的帮助。


当孩子学会喊“妈妈”时,你笑了,因为你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当孩子成长为一个富有同情心善良的人时,整个世界都会和你一起微笑。你给了这个世界什么,它终将回馈给你什么。


相信孩子,当善良的他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的时候,世界也会对他温柔相待。善良不能让孩子跑得更快,却可以让孩子走的更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小灯塔的三十六计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