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全国辟谣平台必须依靠网民参与

MBAChina
2016-05-12 14:15 浏览量: 1826

MBAChina网讯】5月12日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的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全国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但是,目前只靠全国辟谣平台就能打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和生态吗?从发展前景来看似乎并不容易。从谣言的产生的模糊性与不公开性的原因分析:辟谣的难度比较大,净化网络空间,主体还是网民本身。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以微信为例,虽然“原创”的假新闻数量不多,仅占新媒体假新闻的7%,但因其封闭式传播环境,而且熟人之间更容易产生信任,于是内部纠错能力弱,辟谣难度较大。仅靠全国辟谣平台发布辟谣信息并不能使广大网民信服。对于一些传言本身证实或证伪,需要科学客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其自身也需要树立权威性,毕竟“正人先正己”,因此从网民本身出发遏制谣言的产生与传播势在必行,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努力。


一、谣言止于智者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出现不仅将人类的惰性放大到了极致,也给谣言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造个谣再也不用担心成本了,更可怕的是,这种无判断转发已经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国传媒大学王灿发教授认为,以微博、微信为代表,在这些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发声,在网络虚拟空间中,网民言论很容易情绪化跟风,有些网友不加分辨,道听途说,造谣、传谣,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污染了文明的网络空间。网民要做到自律,自觉分辨虚假内容,规范自身行为,不传播不实内容。


其实全国辟谣平台只是第一步,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视而不见并不是好的办法,而是要努力传递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举手之劳”举报谣言,然后把正确的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净化网络空间是每一位网民的责任。不能太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了,总是人云亦云,急着站队,毕竟舆论自由不是指随意造谣,三人成虎的事情太多。


二、辩证看待言论自由


全国网络辟谣平台一经上线,一些网友开始表示此举限制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有言论自由的权力,其实并不是言论自由限制的问题,而是网络言论空间究竟应该怎样限制,何种程度的言论才会构成不适当言论的问题。


在现代法治国家,言论自由的边界就是法律。越过法律规定的界限,任何人都不能拿言论自由来为自己发表违法言论辩护。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其法律都会明确禁止某些言论。一般来说,有两种言论属于此列,一种是危害不特定人群权利(公共利益)的言论,另一种是损害特定个人权利的言论。有时候,前者被称为煽动、泄密,后者被称为诽谤。


三、提高自身媒介素养


网民首先要认识到教育对人有指导和教化作用,并且使网络谣言的危害脑子里根深蒂固,加强辨别谣言的能力,减少盲目转发和评论;再者是响应辟谣宣传和道德建设,在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一些人利用网络追星甚至想自己出名,捏造虚有的信息,这时,不要成为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而是要保持网络文化的自律、自省、慎独。


总之打击谣言不仅是网站自身管理的重大课题,网民也应积极参与进来,为建设网络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在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到的“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成为互联网时代“有理智、有态度、有素养”的一员。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震荡市中,如何做个聪明的投资人?

  

MBA评论:如何改变这些浪费生命的工作状态?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深圳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