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大EMBA:阿里是如何打造企业文化的?

MBAChina
2016-01-22 09:56 浏览量: 2680

MBAChina网讯】谈起阿里巴巴,我们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其在电子商务行业的表现。其实,其在企业文化打造上,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人大EMBA表示,很多企业家都明白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实施起来总是没法落地。我们不妨来学学阿里是如何打造企业文化的吧!



1、文化道具


阿里巴巴会借助一些“物语”来与员工的心连接,通过借物管心。人大EMBA举例,比如,淘宝的所有员工都要学会倒立,淘宝希望员工能够在工作中换个角度看问题。


2、传承布道


阿里认为,价值观的宣导和传递需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定的传播机制,员工不应是卫道士,而应该成为布道者。人大EMBA举例,比如阿里对老员工的管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阿里,只有五年以上的老员工才能佩戴橙色的工牌,这个工牌只针对工龄,跟职位并无关系,这是阿里给老员工的一种荣誉和尊敬,同时也是激励着老员工主动去传播企业文化。


3、故事传播


阿里的每一个管理者都要成为故事的发现者、收集者和传播者。新员工入职之后,一般都会听到几个故事,有的是当年创业艰辛的,有的是努力工作的。除了讲述之外,阿里还会将自己员工的故事拍成视频,给其他员工做激励。


4、固定仪式


每年的5月10日,是阿里集团集体婚礼的日期,无论多忙,马云都会亲自来主持婚礼。事实上,5月10日对阿里有着重大意义,这一天是阿里战胜“非典”的日子。除了集体婚礼之外,这一天还是阿里开放日,在开放日,阿里员工可以带家属一起上班,也可以带上自己的宠物一起到公司。人大EMBA谈到,更为有趣的是,2009年的员工大会,阿里的高管在马云的带领下集体演出了一个话剧——白雪公主,马云现在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剧照就是出自这场演出。


5、制度与文化的协同


阿里认为,缺乏制度保障的文化是空洞的,缺乏文化支持的制度是乏力的。人大EMBA举例,例如,当严重违规的人员被开除之后,阿里一般的做法是,在一定范围内为员工还原事情本来的真相,而不是让谣言继续传播。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评论推荐:


读MBA的机会成本到底有多大?


MBA评论:2016互联网预测 相爱还是相杀


精彩推荐: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MBA调剂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公开课迎春开讲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