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MBA院进行“个案推动中国法治,每一个都与你有关”的法律知识案例主题分享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05 00:00 浏览量: 2958

MBAChina网讯】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一份责任。为增强MBA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了解法律相关知识,掌握分析涉法案件的方式和方法,2019年4月13日,该校特别邀请到北京金诚同达(合肥)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刘纯洁为MBA1806班和1807班进行了“个案推动中国法治,每一个都与你有关”的法律知识案例主题分享会。

分享活动的组织过程也算是经历了一些波折,原计划安排在3月30日中午举办,由于课程安排被迫推迟至4月13日,开讲的这天,讲座地点1806班的S207教室,又因下课较迟,同学们大多或在吃饭或休息。刘纯洁律师建议,将分享地点移到S206教室与1807班跨班联合进行。好事多磨,分享活动总算开始了。

MBA1807班长、律师刘纯洁以2003年震惊全国的“孙志刚案”开讲,这是《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滞后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相关执法人员不懂法、不守法导致的人命惨案。该案例反映了某些行政权力在一定程度上的滥用,揭示了当前社会改革中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的冲突。此案件最终在中央领导批示和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得以解决。2003年6月20日,国务院公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2003年8月1日起实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废止。罗尔斯教授在《正义新论》中指出,一种正义的社会制度应当关注“最不利者”(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

接下来,刘纯洁律师针对“雷洋案”、“中国人肉搜索第一案”、“唐福珍案”、“2018年张文中案再审”等等一个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穿插基础法律知识的普及,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尽管中午休息时间,但同学们热情高涨,睡意全无。

分享中对我们印象深刻案例是“中国人肉搜索第一案”和“2018年张文中案再审”。“中国人肉搜索第一案”,2007年12月29日晚,女白领姜岩怀疑丈夫王菲有外遇在北京位于东四环一小区24楼的家中跳楼身亡。一些网民发起了对王菲的“人肉搜索”,使王菲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详细个人信息逐渐被披露;一些网民在网络上对王菲进行指名道姓地谩骂。“人肉搜索”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公民行使监督权、批评权的体现,网民将涉嫌违法、违纪或者道德上存在严重问题的人或事件,以及相关信息公布在网上,由网民们自行评判,如果行使得当将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利于维护公共利益。但是,这种监督与批评不能过当,否则就可能侵犯他人的名誉权、隐私权。

“2018年张文中案再审”案件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大背景下最高法院依法纠正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件的第一案。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张文中案件,是法院系统落实党中央产权保护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政策的“标杆”案件。从2017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再审决定,到今年2018年2月12月公开再审,以及随后的再审判决,仅用时156天!张文中案的再审改判,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犯罪的认定标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没有把一般性违规、违法作为犯罪来处理,体现了党中央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在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理解、宽容、帮助的基本态度。

刘纯洁律师中午一个小时的法律知识分享使同学们在一个个案例分析中学习到相关法律知识和案例分析思路,同时也体会到个案是如何推动中国法治的建立和健全的。刘纯洁律师最后还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三方担保责任”,并提出自己的疑问:担保责任——无知、无畏、无力的第三方权益如何保护?寄予未来国家立法的修改与健全。这次法律知识分享会教会我们如何从法律角度去进行各类涉法案件的分析,刘纯洁律师的深层次的案件剖析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为保证你我自身的合法和正当权益,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经营管理中必须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