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谁与争锋——记2017级校园辩论赛 [2018-12-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1 00:00 浏览量: 2589

火石只有在碰撞中才能产生火花,思想只有在交锋中才能产生共鸣。12月2日,中科大MBA中心2017级校园辩论赛决赛在S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辩论赛本着“充分切磋,合作双赢”的宗旨,对领导者特质和追求人生价值等热门话题进行热烈辩论,让追求梦想的莘莘学子们共同探求企业管理与人生选择的内涵。

本次演讲比赛,得到了学院老师的充分重视和各班同学的积极响应,同时,比赛的组织方学院联合会案例赛事部也有幸邀请到了行业专家宋敬、纪家晶、俞秀虎三位重量级嘉宾以及MBA中心学工部部长茅丹琴老师担任评委。开场之前,茅老师对本次比赛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她希望队员们在比赛中以发挥水平、提高能力为目的,享受比赛过程的乐趣,以赛会友。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流程和嘉宾之后,万众瞩目的辩论赛拉开了序幕。

第一场和第二场的辩论赛主题均为:企业家拥有冒险精神是否更利于企业成功。第一场的交锋在1709班和1706班中进行,其中,代表正方的1709班辩手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认为冒险精神更能帮助企业获得成功,而反方通过强调成功是空间和时间的可持续性发展、领导者的人格特质并不一定能导致企业成功等观点,巧妙反驳正方观点。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

结合了第一场选手们的发挥情况和评委们的建议,1702班和1705班辩手们从挖掘辩题的深度与广度、表达论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团队分工与配合等方面做足了功课,现场表现稳重而不失精彩。值得一提的是,在立论和驳论环节中辩手们紧扣主题,对对手可能提出的问题作出积极应对,就冒险是否等同于冒险精神、企业家行为对企业的影响等关键点进行激烈辩论,步步紧逼,现场氛围更是被渲染得淋漓尽致,辩手们清晰的思路和陈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随后1708班与1707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最后一场压轴辩论赛: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去创业还是去工作,这一场辩论赛更是惊心动魄,群儒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反方辩手围绕创业要有基础,创业不等于创新等论点咬紧牙关,认为青年人应在工作中发挥价值。正方辩友也不甘示弱,从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等角度表述创业的观点,其犀利的言辞,势如破竹,对反方咄咄紧逼,犹如一头饥渴的狮子,随时准备攻击对方要害。

除了精彩的思想碰撞与智慧交融外,现场评委的点评也是让人收获颇多。就辩论方法论来说,俞总传授了三大经验:透彻审题;运用听者的思维;少言、惜言、言必果。同时,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我们,全力以赴对待自己的选择,去做更能创造价值的事情。纪总和宋总分别从辩论的技巧和团队分工等方面,告诉现场的同学们,精彩的辩论需要框架和系统,也需要每一位辩手的团结与合作,用机智和幽默的方式来展现辩论的魅力。

本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的辩论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大家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同学得到充分的发挥空间,展现个人的能力。

附比赛结果:

序号

奖项

获奖队伍

队员姓名

1

冠军队

1702杠上开花队

廖舒宇、王鸿儒、张黎璐、张江

2

亚军队

1706浩然治国小雪刚刚滴队

李浩然、郁治国、姚雪、叶刚

3

1707七葩队

陈磊、李畅、冯涛、赵小龙

4

季军队

1708思辨队

李霞 吴忍 胡鲍健 吴琪

5

1705五方堂队

王传俊 张超越 李晓曦 单映雪

6

1709九九归一队

洪凡 钟颂丹 李琦 王君

7

最佳辩手奖

(个人奖项)

最有价值队员奖

李畅

8

最佳风采奖

李晓曦

(文章:孙瑾图片:吴庆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