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梁湧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论文获最佳数据驱动研究论文大赛第一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19 11:02 浏览量: 3073

MBAChina网】近日,清华经管学院联想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剑,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梁湧教授及其合作者工业工程系博士生沈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申作军教授合作论文"A Data Analytics Approach to Integrated Location, Assorment and Inventory Planning in Omni-Channel Retail"获得由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ociety)主办的POMS-JD.com 最佳数据驱动研究论文大赛第一名(Winner)。

大赛共收集了来自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高校的40多篇文章。陈剑教授研究团队的文章成功入围决赛,并在华盛顿举办的第30届国际生产与运作学会年会上,与其他5篇入围决赛文章(作者分别来自于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伦敦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等)向评委进行汇报展示,最终获得第一名。

该论文主要研究全渠道(Omni-Channel)零售商的决策问题。全渠道零售是指零售商通过线上及线下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的零售模式。文章搭建了基于需求的一个联合选址、多品类选品以及库存决策的优化模型来刻画零售商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全渠道运营决策。文章在求解的模型基础之上,利用真实的销售数据对所搭建的模型进行检验。由于针对模型的优化问题十分复杂,文章的主要贡献也包括设计求解方法来求解模型。最后,通过对需求波动性、商品的持有成本、消费者对线下渠道效用变化的敏感性分析以及比较单品类和多品类模型的数值实验,文章得到了有助于零售商更好地在进行全渠道销售决策的管理启示。

陈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智能与决策分析、系统优化与预测技术等。主要讲授课程包括“动态系统分析与控制”、“决策理论”、“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陈剑

梁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动态规划、随机优化、鲁棒优化理论以及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能源经济,能源市场,智能电网用户端最优控制;供应链管理。主要讲授课程包括“运作管理”、“高级运筹学”、“数据,模型与决策”。

梁湧

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是国际运营管理领域顶级学会,坚持以专业性、多样性、人文性为宗旨,以学术推动行业发展,用科研改变日常生活。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