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董新保:用一辈子的时间诠释了“学习”与“服务”的含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29 07:41 浏览量: 1747

MBAChina网讯】教育部关工委于2018年开展了“读懂中国——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主题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活动精神,清华经管学院经博17党支部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研团总支走访了清华经管学院董新保教授,了解他亲历改革开放中值得纪念的事件、感悟和经验、体会,并以微视频形式记录下来,使更多同学从董新保教授的人生片段中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学习与服务

——学习董新保老师先进事迹

2019年4月的清华园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迎来了35周年的隆重纪念。纪念大会上,一位白鬓苍苍的老人为学院师生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他就是89岁高龄,为清华经管学院的创建与发展默默奉献的董新保老师。

董新保,1930年生,1952年毕业于清华电机工程系,后留校任教。1959年进入马列主义教研室,1978年改革开放之际,受校领导委托筹建经济管理工程系。1979年,经济管理工程系复建,董新保任系主任。1984年清华经管学院正式成立,董新保担任经济系系主任。从电机到马列,再到经管,董老师用一辈子的时间诠释了“学习”与“服务”的含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学习新的理念;服务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华诞,清华经管学院陪伴祖国度过了半数光阴。回首征程三五春,厚积薄发正风华。在老前辈的奋斗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清华经管学院培养了无数优秀学子,为国家与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董新保和学院其他老前辈一道,和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总结我的一生,我主要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与办学,我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奉献给了我的学生。

概括我的人生,有四条贯彻始终的信念:

第一,永远正直为人。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和毕生奋斗的理想、信念与追求,努力学习和建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祖国、为人民作奉献。

第二,永远不停止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严格认真,实事求是,永不停息。

第三,学理论,勤思考。我的一生有一些失误和憾事,从实践中悟出一条真理,观察事物、处理事物时,既要有理论、有方向,也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分析判断,才会少犯错误。

第四,心胸宽阔。遇事要包容,待人要宽厚,律己严,责人宽。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