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8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7 15:06 浏览量: 7235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27日晚,“2018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届案例大赛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伊利集团、京东集团、宜信公司三家企业参与大赛的案例合作。

本届案例大赛规模大、覆盖面广,组队报名的学生队伍共有40支,报名参赛暨选课人数达192人。除了清华MBA学生之外,参赛学生还来自法学院、环境学院、苏世民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工业工程系、美术系、水利系等11个清华院系。大赛同期开设学分课程《管理案例研究实践》。在大赛决赛前,课程提供了参赛经验分享、专业咨询详解两场讲座,并组织了三场案例企业调研活动,以剖析鲜活案例的形式推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赛决赛正式举行,现场参与者也同时见证《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的完美收官。

(比赛现场)

出席案例大赛决赛的主办方嘉宾有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高峰教授。参加大赛决赛的评委嘉宾有课程责任教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于春玲教授,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人贾佩琳,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开放业务负责人唐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销售总经理孙冀军,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旭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资总监、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高萍。

此外,京东物流公共关系部总监祝红艳、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冯岳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资深技术方案总监张立国、启迪控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中心高级投资经理冯伟也作为嘉宾出席大赛。于春玲教授担任决赛评委会主席。MBA2017级G班王梦珏同学主持决赛活动。

(MBA2017级G班王梦珏同学主持决赛活动)

决赛正式开始前,副院长徐心教授致辞。他说,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始于2005年,前身为清华MBA企业案例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14届。他强调,今年的案例大赛以《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贯穿始终,既有传承,又包含五个新特点,即开阔宏观视野、培养责任意识、激发深入思考、启迪多元视角、着意留心细节。他指出,今年案例大赛在以往赛事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摸索创新,一些看似普通的问题孕育新的内涵,其作用和意义都大。通过参加案例大赛,参与案例课程学习,学生的思维能力得以提升,社会责任感得到加强,也有利于学生拓展未来创新创业、职业发展之路。最后他表达了对本届大赛决赛的期许:“希望同学们不以成败论英雄,而是赛出风范,赛出自我,赛出佳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致辞)

决赛开始,晋级决赛的9支团队围绕三个案例展开激烈角逐,每个案例展示后评委均切中要害加以点评。最终各案例获奖团队的名次依次产生。获得宜信财富“母基金和财富管理升级”案例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分别是西山水、弱水三千、新蜂战略;分获伊利集团“绿色产业链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前三名的团队是天信天团、United Nations、Power Thirteen;而SEED、Here4Case、627咨询团队分获京东集团“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全面转型”案例的三甲。

(比赛现场)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人贾佩琳现场点评)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现场点评)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开放业务负责人唐伟现场点评)

在比赛结果公布前,专业评委进行了点评。孙冀军谈到,今年大赛决赛体现出清华MBA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整体风貌。从破题到命题,参赛同学在立论中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数据有力,他们或以点带面、层层深入透析企业的发展点,或以不同视角在司空见惯中极尽阐发,无论从“技术赋能带动获客”,还是从“公益扶贫赋予企业文化精髓”,均见亮色。

他也指出,比赛中同学们有两点略显不足:

一是考虑“以人为本”不足,比如需以客户视角思考其选择的决定因素等;

二是考虑“技术赋能”不足,比如需更多分析如何发挥技术手段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平衡投入产出。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销售总经理孙冀军现场点评)

高萍首先介绍了启迪控股公司、启迪清洁能源公司以及就职于启迪控股的清华校友情况。她说,在启迪控股中清华校友人数已多达数百,其中三分之一为清华MBA校友,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现任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会会长,另有十几位同事积极参与MBA校友会的工作。谈到大赛,她认为,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同小异,而自己参与大赛更多是尽享学习过程。与自己作为1996级MBA校友时相比,如今大赛的案例鲜活生动,今非昔比。就同学发挥而论,她认为,同学们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们旁收博采,各显神通,演示环节精彩纷呈;然而临场施展,还需提纲挈领,举要删芜,深入直击要害。作为专业评委,她也谈到自己收获颇丰,包括获得潜在的合作机会。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资总监、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高萍现场点评)

王旭东在点评中提及,自己曾投资过此次大赛的相关案例企业,体会深切。他认为,今年所选案例企业均为优秀的行业代表,足以触发MBA学生对案例的深思。而在决赛中同学们演示精彩、发挥出色。随后他阐述大赛优胜者所应具备的三个特点:其一,拥有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善于选择破题点;其二,面向企业发展,善于利用科技、政策、环境的发展变化确定命题方向;其三,注重解决之道,善于提供解决方案。他还期待同学们今后应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并提供案例支持

(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旭东现场点评)

评委主席于春玲教授对本届案例大赛决赛及参赛团队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她特别表达了四个感谢:一是感谢案例企业将最鲜活的案例坦诚呈现,这份真诚打开了同学们涉足未知领域的勇气,历练了他们参与实战的能力。二是感谢经管学院教授、案例中心老师于百忙中的拨冗付出,以及MBA教育中心孙绡冉老师、助教们的辛勤组织。三是感谢专家评委们的全心投入。四是感谢同学们的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她对同学们谈了三点期望,包括注重训练实践导向的学习思维;转换角色,强化决策者意识,从“多谋”转向“善断”;以理论指导实践,建立自身“智识”。最后她引用三句话作结,即“向理论学习,让心中有明月;向实践学习,让脚下有坦途;向同伴学习,让身边有团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营销系于春玲教授对本届案例大赛做总结发言)

本届案例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今年大赛突显多元化,充分体现出“跨学科、跨院系、跨文化”的大赛宗旨。在40支团队中,非经管院校的团队达到12支。在晋级决赛的9支团队中,还有非MBA学生队伍,也有跨院系学生团队,更有跨国际的留学生组合。其中夺冠的SEED团队成员即由清华工业工程系的五名硕士生组成;在两个第二名团队中Here4Case由四名清华经管MiM研一学生组队,United Nations是名副其实的“联合国”——五名2018级G班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等五个国家。今年大赛上场团队学生台上风度翩翩,台下彬彬有礼,让观者深深感受到“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的君子之风。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以下简称“案例大赛”)是清华大学的传统赛事之一,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全程提供学术支持。

案例大赛始于200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4届。多年来,案例大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与企业真实管理问题的有效结合,以打造全新的实践学习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在共享教育资源的同时,实现产学一体化。从2016年开始,大赛同期开展“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进一步推动教学指导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参访分享与提问探究相结合。

《管理案例研究实践》

本课程专门为参加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学生设立,采用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到案例企业实地调研,并邀请行业专家、咨询业界人士给予有关案例研究方法论的专业培训指导,为学生搭建与业界交流学习的桥梁,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更好地领悟案例研究方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