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白重恩教授获北京侨界人士最高奖“京华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8 08:34 浏览量: 2414

MBAChina网讯】2018年9月30日,第三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颁奖大会举行。“京华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表彰和奖励在北京市建设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而设立的荣誉称号,是北京市授予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的最高荣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等10人获得第三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颁奖大会上,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宣读了第三届“京华奖”表彰决定。王晓东、王辉耀、白重恩、江维、关鸿亮、李彦宏、林超贤、施荣怀、彭练矛、解江冰获奖。蔡奇、许又声、陈吉宁分别为与会获奖者颁奖。白重恩代表获奖者发言。

蔡奇为白重恩颁奖

蔡奇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首都发展的海内外侨胞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一直以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等领域都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爱国情怀和浓厚的赤子之心。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蔡奇讲话

白重恩作为获奖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非常幸运能够以一名教师、一名北京市民、一名中国人的身份亲自见证中国在过去十几年间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白重恩说:“我为能对国家的发展、北京的发展和工作单位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自豪。”白重恩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的清华大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因此担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他的关于收入分配的研究为收入分配和居民消费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线索。他的关于全要素生产率和投资回报率的研究对于理解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理解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支撑,他的研究成果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研奖。关于经济增长潜力的研究,为他作为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所提出的关于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的建议提供了研究依据。同时,作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他参加讨论复杂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他曾六次被清华大学学生选为“良师益友”。

白重恩代表获奖者发言

白重恩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数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国际经济学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布鲁金斯学会非驻会(non-resident)高级研究员。曾挂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京华奖”于2013年3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获奖人数每次原则上不超过10人。当日,北京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也出席了颁奖大会。

第三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获奖名单

王晓东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北京东宇全球化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

江 维

拜耳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

关鸿亮

天下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数字航空遥感工程技 术研究中心主任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林超贤

著名导演

施荣怀

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彭练矛

北京大学电子学系教授、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解江冰

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