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观点|张玉臣:浦东“出海招商”首发团亮相日本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2-09 13:52 浏览量: 5326

为落实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赴海外招商引资的工作要求,浦东“出海招商”团新年之际首发赴日本推介引领区最新政策,吸引高质量外资,助力浦东硬核产业发展。

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张玉臣做客东方财经·浦东《632观察》栏目直播间,并连线“出海招商”首发团成员。张教授着眼于疫情开放以来重启的海外面对面企业交流视角,阐释海外市场的中国角色与中国力量,表明企业走向海外面对面交流的诸多优点,剖析开放创新中心对发展的助力作用,并立足未来对浦东在招商引资方面提出“应遵守共同规则,给予政府支持和开放市场机遇”的建议。以下为访谈视频及内容节选。

Q1自从防疫政策调整之后,大量企业布局海外市场,例如浦东政府部门也出海进行招商推介。您觉得这透露出什么信号?

张玉臣:

第一,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根植于心,因此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就去抓发展、抓经济;

第二,我们有坚定不移改革开放的决心,我们的发展考虑到与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因此前往国外进行招商;

第三,前往海外说明我们的经济已经深深融入了全球产业体系,我们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加深。近几十年来伴随着高速发展,我们已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世界无法离开我们,我们也无法脱离世界。

Q2由于疫情三年以来的影响,政府和企业对外交流减少,重启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

张玉臣:

第一,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前往海外进行面对面交谈可以真切且准确地反映我方合作的态度和意愿;

第二,面对面沟通可以清晰解释我们的政策。例如浦东身为先行区,推出了诸多新兴技术应用、场景、实验的技术,面对面沟通可以将这类复杂技术解释清楚;

第三,经济交往本身是人与人的交往,长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形成持续稳定的合作机制。

Q3您觉得对海外企业而言,加入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对他们在中国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助力?

张玉臣:

第一,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中心能够非常广泛地去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只有开放,外部的人才能参与它的创新活动。例如对于日企的合作,它可以把日本与上海的资源有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第二,有利于产业链的协同。现在的产业链是开放的全球产业链,只有开放的创新才能把产业链上的众多主体协同起来去推进同一件事,现在的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就是链接;

第三,促进衍生出新业态与新企业。例如上海的一些小公司参与大公司的众创,就会形成一个新的技术生长点,一个新的产业的萌芽,从而产生出很多衍生的新业态与新技术。

Q4您认为日本的产业特色应该怎么和浦东的硬核企业或硬核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

张玉臣:

要在创新上真正地开展合作。当今时代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创新,一个企业与另外一个企业之间,真正融入我们浦东的硬核产业来起引领作用,一定是跟产业链上与企业协同在一起去创新,这样才能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Q5您对于未来一年浦东在招商引资方面还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张玉臣:

第一,招商实际上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合作,而合作是有条件的。我们要遵守共同的商业规则,讲究共同的商业道理;

第二,应当给予政府的支持与开放的市场机遇。在中国,除了应当给予政府方面的有力支持外,更重要的就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要在开放市场上创造开放的环境并给予足量的市场机遇。

张 玉 臣

同济经管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及创业管理、企业组织创新与变革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