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土木工程新技术,促进数字化建造发展 | 上海土木数字化建造技术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02 10:35 浏览量: 4040

2022年11月25日,上海土木数字化建造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主办,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约3500人共同参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受邀与会,并以“土木工程数字化与智能社会治理”为题作主题报告。

党的二十大以来,数字经济已持续渗透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推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治理方式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系统发展提供良好的应用契机。

研讨会由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国强主持。会上,主持人与全体嘉宾共同探讨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下数字建造技术如何助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以“土木工程新技术与数字化建造”为主题,探讨建设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描绘土木工程数字化、智慧化的本质及发展方向;交流数字化战略以及正在推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的经验;分享建设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成功案例等关键议题,探讨如何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建设高品质工程。

主题报告

施 骞

土木工程数字化与智能社会治理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

施骞书记从土木工程的数字化、工程管理的数字化、社会治理的数字化三个方面探讨了数字化建设覆盖的领域,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思考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相互赋能到运营的数字化与智能化,从而逐步实现智能社会治理,实现双碳目标。

苑玉平

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

中建八局副总工程师苑玉平

报告主要以作者通过其十几年的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思考了在数字化的大潮下,如何为自己的企业找到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针对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和需求,提出数字化转型的三重境界: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以业务流程优化为核心的初阶转型;以组织变革、管理模式升级为核心的中阶转型;以建筑产业互联网为主的高阶数字化转型。

李步康

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与路径——建企数字化转型的“三步进阶”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数字项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步康

报告主要介绍了广联达公司通过大量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摸索积累了一套完整的“以业务为核心、以价值为导向”的“三步走”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结合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并与一流企业对标分析,明确提升方向、数字化转型愿景与业务场景,助力建筑企业预控风险防范,理顺内部机制,增加盈利和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江相君

智能建造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

中建三局智慧城市研究院(华东)院长江相君

报告主通过多个典型案例,介绍了智能建造技术推动建筑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转变,促进智慧城市园区、社区、交通等智慧化应用的技术、数据与业务融合,实现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低碳中国、数字中国。

金震天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的应用实践和思考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BIM中心副经理金震天

报告以中交三航局数字化建设发展思路为主线,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产业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转变,推动产业链各阶段、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践行国家“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余芳强

全生命期视角下数字建造创新与实践路径探索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技术总监兼任数字建造研究中心主任余芳强

报告依托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在数字测绘、BIM智能深化设计、智能施工策划、施工过程智能监管、建筑数字孪生模型构建与交付、建筑智慧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应用实践,探讨全生命期视角下施工企业数字建造创新与实践的路径。

吴惠明

盾构法隧道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吴惠明

报告从盾构隧道建设新需求、盾构法隧道数据管控、智能盾构自主巡航、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大数据、5G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依托盾构管控平台的海量数据,实现盾构隧道无人驾驶——盾构自主掘进。

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会,7位专家以“土木工程新技术与数字化建造”为主题,探讨了建设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描绘了土木工程数字化、智慧化的本质及发展方向;交流了数字化战略以及正在推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的经验;分享了建设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成功案例等关键议题。

最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国强作会议总结: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数字化技术在土木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经验,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加快土木领域数字化创新、扩大视野,全面推进数字建造技术在土木行业中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未来,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愿与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携手为业内同仁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