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同济MBA2022级学生李辉:新形势下,看清供应链何去何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07 19:50 浏览量: 2037

李 辉

苹果(上海)有限公司

产品质量管理

回顾从业时光,已十五载有余。

如今的李辉已有着多家大型公司的任职经历,这些过去的岁月,让他深深懂得:

想要做好供应链工作,离不开两个词语——质量、创新。

在机缘巧合下,李辉进入了苹果公司,担任产品质量管理一职,

更高的平台,让他对产品供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直观的感受。

“要质量,就要有着长远的眼光,不要拘泥于一时的成本和得失;

要创新,那就不仅仅要从大处着手,更要落实到细节和末端。”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世界,

在2022年,这场病毒更是“突袭”了上海。

作为这场危机的亲历者,李辉深深感受到企业维稳的重要性。

为了追求个人更高层次的进步,也为了助力整个行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选择回归校园。

希望在同济MBA,寻求突破和蜕变。

把控质量关,走好创新路

2003年,李辉从南京工业大学的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专业毕业。

初出茅庐,他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充满了迷茫。

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要如何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呢?

怀揣着这样的疑惑,他先后在多家大型企业任职,开始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产品的质量把控和求变创新上。

也正是靠着他本人的业务能力,借助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他顺利入职了世界一流企业——苹果。

“苹果,对质量和创新的定义,要更加立体”。

和很多人理解的不同,产品质量并不是狭义的、仅作检验用的环节,它关系到新项目的设计和运行。

李辉带领团队反复作业与思考:从新产品初期研发到后期量产,涵盖零件质量、生产过程质量、模组质量,囊括Apple内部各部门及供应商各部门,运用数据分析、实验设计、场景模拟等多种手段,去挖掘质量异常的根源所在并进行系统改进与处理。

从开端到末端,从微观到宏观,各个环节的精准把控,只为实现后续更好的支撑与管控。

在优秀的企业工作,更能让李辉体会到中外制造行业间的区别与差距。

在苹果,创新不是单一的变频和灵光乍现,更像是一种随处可见的习惯,在工作的细节和点滴中得以体现。

“创新不应被定义为狭义的创造,小的创新也有莫大的意义。”

团队中,时常有人提出一个新的想法、发现一种新的工具、应用一类新的算法,甚至会试着将线下检验调整为线上检验。

公司鼓励各类创新——只要能够提高效率、提高精度、节省人力资源与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在危机四伏的当下,提高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2022年3月,上海疫情严重。

李辉恰巧来到外地出差,在当地工作了三个多月。

这期间,他通过邮件、电话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始终与疫区的同事们保持着远程的联络沟通。

在对接业务时,他观察到,由于上海疫情管控,需要协调的事情多了起来。

“好在,前期我们联系了一些当地工厂,拿到了部分储蓄物料,各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对接、教学外地工厂;后期,上海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的政策助力。这些应对措施比较及时,苹果方没有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尽管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场危机,但在疫情后,李辉还是会反复回想,

“为什么本轮疫情,会给供应链产业链带来如此大的冲击?”

“国内企业,该如何借鉴外企的有益经验,助力供应链维稳呢?”

在他看来,这次危机无疑从侧面为国内企业的供应链建设敲响了警钟。

就读同济MBA:探寻新形势下供应链的实施落地

多年来的一线工作,已让李辉在产品供应这一行业落地生根。

疫情的出现,更让他对新形势下,如何改变供应链态势这一问题产生了好奇与兴趣。

“产品供应本就是一个流通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在稳定状态下,能够产生巨大的效益;出现突发事件后,其短板也会尤为突出。”

在亟需理论知识与实践引领的时刻,李辉了解到同济大学MBA中的一门课程——创新与战略。

“创新赋予动力,战略引领落地——这就是我想探索的出路。”

创新,固然能够让企业更具活力;但想要走出空中楼阁的桎梏,还需要大量的战略布置、统筹规划,方能助力想法落地。

“产业链的稳定和畅通,离不开质量、创新的不二法门。但结合当下的疫情形势,我也想在同济大学MBA的帮助下,探寻到新的法则与路径。”

正如李辉所言,供应链问题从不是企业个体的问题,它关系到经济、就业、社会的稳定;

也许,探寻新的供应路径,更是在探究整个社会的出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