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行走的课堂:天津大学255名经管学子的暑期社会实践知行之旅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08-03 11:31 浏览量: 3570

MBAChina网讯】今年夏天,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55名同学组成63支实践队,前往云南凤羽、湖南娄底、河北保定等全国近20个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响应校团委“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的主题,践行学部“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使命,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他们或深入企业探索需求,或扎根山区服务儿童,或去往基层重走改革路。社会实践,经管人一直在路上。

1

寻梦立志访名企 求是创新践真知

——记天津大学扬帆“企”航实践队

天津大学扬帆“企”航实践队,以改革开放的前沿——珠江三角洲各大城市为目的地,继天大宏志,践神州商道,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来感受中国企业的发展。实践队由学部各专业的11名同学组成,在指导老师杨帆的带领下,先后对中信证券大厦、比亚迪总部、华润置地总部、腾讯总部、顺丰总部、万科总部、百度国际大厦、阿里巴巴国际运营总部、光启总部和碧桂园总部进行了走访调研,寻梦立志,扬帆启航!

深入企业内部 了解企业发展

实践活动基于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背景展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参观有关企业发展历史的展厅,参观比亚迪等制造业企业的技术车间,观摩万科等房产企业的构想沙盘,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带给深圳企业的发展变化。

问答沟通交流 掌握人才需求

在座谈中,实践队成员就企业人才需求展开进一步调研,聆听HR经理或者已就职的优秀学长学姐对于公司招聘相关事项、人才需求情况及入职后工作体验的深度介绍,撰写有关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报告,增强了对不同行业企业实际管理运营与入职工作状态的了解与认识,帮助自身做好自我定位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

锻炼自身能力 构建校企桥梁

名企之行,走访的是企业,锤炼的是能力。实践队还对南方科技大学和天大校友的创业公司进行走访参观,了解不一样的育才和成才路,努力加强校企合作联系,愿为校企合作构建桥梁,保证后续校企合作活动的可持续性。

2

五凤和鸣,片羽集情

——记“微漾经心”云南凤羽实践队

从渤海之滨到彩云之南,五年的跋涉,是坚守,亦是初心。2018年,是天津大学赴云南凤羽实践队的第五年。从七月十八日到七月三十日,20名队员,不变的初心,奔赴同一个目的地。

实践队连续五年开展“成长训练营”,努力实现“不走的支教”,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全面提升了儿童素质。今年的课程在往年的基础上创新课程体系,按照小学生与初中生不同年龄特点设计课程,分为“自我认知,无限可能”、“认知地理,保护生态”、“感悟文化,守望梦想”、“激发创造,心灵手巧”和“走进艺术,感知魅力”五大类。积极筹备艺术展、联欢会等活动,激发儿童的表现力与创造力。联系“元明阳光教育基金”,在凤羽一中设立了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以资助优秀学生和教师,对凤羽镇教育工作起到了极大的鼓励和推动作用。实践队延续与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合作,总结之前探访古村落、寻求当地文化发展出路的经验,又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调研,通过采访非遗传承人,唤醒文化的记忆。除此之外,对往年参加“成长训练营”学生进行回访,深入关爱儿童心灵。搭起孩子们筑梦的台阶;搭建音乐梦想教室并为往年建立的爱心屋与美术梦想教室挂牌,为孩子们带来艺术之光;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实践,针对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政策,在创业茶馆群策群力,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我们与凤羽的情缘,一直在传递。

3

改革开放溯源初心不改

基层建设发展砥砺前行

——记“重走改革路”实践队

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秉持着“立足学生需求,服务党员成长”理念,以探寻改革开放乡村建设之路为目标,组建了一支包含指导老师在内共10人的实践队。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重走改革路”实践队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节点,以溯源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调研实践。

实践队于7月9日至7月16日通过走访安徽凤阳小岗村、江苏江阴市华西村、上海闵行区梅陇镇,丈量祖国河山,足迹跨过2000公里,用双眼见证并记录下改革开放给这个国家带来的伟大变革。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重现改革路上的艰难险阻和前人积极探索的勇气和经验,在实践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体会,同时开启回馈社会的新征程。

线上针对全国各地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的人群进行关于改革开放的问卷采访与故事征集。线下对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上海闵行区梅陇镇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采访不同类别的人群、参观当地纪念馆、深度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加深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与认识;通过故事收集并制作故事集来生动重现当年改革路的风风雨雨和前人的艰苦奋斗,以此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的号召。

4

追九州之风 传家国之训

——记天津大学九州追“风”实践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九州追“风”实践队再次启程,赴全国各地开展“家风家训”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依旧沿用“一心多擎”的特色形式,两支主实践队分别前往山东和安徽进行调研,数十只小分队前往全国其他省市开展活动,扩大调研范围,丰富调研成果。实践队通过线上问卷和线下随机采访、名人采访、定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各地优秀家风家训进行收集、传承和弘扬。

山东队的实践采访对象从山东大学教授到大明湖畔行人;调研地点从全国文明家庭到孔子研究院再到孟府、孟庙。一行人一路上聆听着中华五千年沉积下来的家风家训故事,感受着先贤古人成长生活的良好环境,挖掘着不同时代、不同人对家风家训的独到见解。

安徽队在调查问卷的发放与收集中,了解到寻常百姓家风家训的故事;在家风家训小活动的举办中,切身体会到家风家训在实际生活中怎样影响着家庭成员的成长;在名门望族的探访中,学习到皖州秀地周氏、张氏家族的兴盛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小分队活跃于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将五湖四海的家风家训书写成一篇篇感人、育人的华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优秀的家风家训在国家广阔的土地上代代相传、薪火不息,文化自信、民族自强深入人心、融入血液,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必将更快、更好地走向繁荣富强。

5

津凤之约 四年坚守

——记天津大学“雏凤清鸣”实践队

金凤乡隶属于湖南省新化县,为娄底、怀化、益阳三市交界地。从2015年到2018年,实践队在杨帆老师的指导下,赴金凤开展支教夏令营,调研当地留守儿童现状、拍摄了留守儿童纪录片、分析当地经济情况报告、建立图书角……2018年7月11日,14名队员从天津大学出发,接过这传承着爱与希望的接力棒,践行对金凤孩子们第四年的承诺。

支教夏令营,开拓孩子视野

实践队开展了六天的夏令营课程,对三个班级的分层同步管理、14名队员的精心准备以及48个课时的效果呈现,实践队队员们渐渐习惯了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同他们分享,习惯了每天太阳落山后陪着他们嬉戏打闹,习惯了一群小朋友围着你听你讲关于未来的故事。

装修美术教室,留下一份礼物

线下讨论、电话会议,实践队经过多次商量讨论,最终敲定下美术教室的装修计划。打扫、刷漆、绘画,每一项工作队员们都身体力行,只为点亮这些小小艺术家们的美术梦想。

图书捐赠爱心,延续四年善举

与前三年一样,实践队发起爱心捐书活动,得到了图书近70本。同时,利用天津大学MBA联合会爱心资助的2000元,另外购买了600本图书。所有的图书都用于学校的图书角、图书馆建设,为孩子打开图书的海洋。

调研古村落,聚焦文化保护

实践后期,调研组来到架桥村,采访村长、村中长者,了解村落文化、聆听原汁原味的山歌、考察传统庙宇。文化的传承、历史的铭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6

探求实践真知,致力调研扶贫

——记天津大学“访民生寻乡情”实践队

天津大学“访民生寻乡情”实践队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17级财务管理专业六人组成,于2018年6月29日至7月2日赴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进行扶贫调研。实践队秉持着“实事求是、实践探知”的原则,深入贫困县当地的山村,以村委访谈加实地走访为具体实践形式,并以视频和推送的宣传形式进行记录和宣传。

实践队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以典型贫困地区实地访谈形式调研农村扶贫现状。真正地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家庭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以典型地点的贫困人口为缩影,让实践队员真正地认识到中国现阶段农村扶贫的现状和具体情况,打破了队员对贫困农村的固有认识。通过实地接触村干部和村民,队员们认识到扶贫政策和工作在农村的具体落实情况。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家庭不一样的故事给队员们心理上带来冲击和落差,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对当代大学生时代责任的认识。

第二大特色是完整的记录宣传体系。实践队员以视频拍摄和推送制作为宣传载体,形成了调研前谈期待,调研中采实情,调研后录感想的三维视频宣传模式,每期视频坚持当天制作完成,并上传至腾讯视频和微信公众号,多层次多角度地对比展示出实践进程和心得。

7

扶贫扶志扶智,助力乡村振兴

——记天津大学“梦起黔乡,心系北洋”实践队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推进天津大学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管理与经济学部“梦起黔乡,心系北洋”社会实践队于7月20日至7月30日在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开展了为期十一天的调研与支教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聚焦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

通过走访调研当地旅游业、农业种植、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状况,发挥经管学部学科和智库优势,为山水六屯旅游小镇建设建言献策;通过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地深入沟通交流,帮助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疏导心理健康,完善人格;通过建设北洋梦想教室,开设合唱、演讲口才、书法等趣味性、科普性课程,以及心理健康、人生规划、文明礼仪等思想教育课程,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树立远大抱负。

实践队于7月30日与修文县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汇报实践及调研成果,将六屯镇农村学校教育、留守儿童单亲儿童教育、旅游业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向修文县政府反馈。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浇灌成长,在田间垄亩,在知名企业,在美丽乡村,行走的课堂在继续,一段段实践故事在演绎。经管学部的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打开了了解社会的窗口,做实事求是的求学者、家国情怀的践行者、知行合一的行动者。在实践路上,不忘初心,昂扬奋进!

信息来源 / 管理与经济学部各暑期社会实践队

素材整理 / 张春馨 宇文慧

图文编辑 / 杨钊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