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教育之开学心理小贴士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2-20 16:07 浏览量: 2129

亲爱的同学们,马上要返校了。每个同学都希望回学校开开心心地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你的身心都做好准备了吗?大家在期待和盼望之余也夹杂着一点紧张与焦虑吧。

情绪篇01Q:寒假期间,我一直在希望着赶快回到校园学习。但是,当我收到开学的通知时,我的心情却有一些焦虑,我该怎么办呢?

A:当我们即将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要切换到新的环境时,即使这曾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环境,我们的身体和心理还是会自动地对新环境产生一种警觉,并可能出现诸如焦虑、紧张、烦躁等不舒服的感觉,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应激反应(stress)。我们要从以下三个角度来调整这些不良情绪。

第一点呢,我们要主动接纳目前的情绪。面临马上到来的开学,无论你是激动,开心还是焦虑,不安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需去躲避或者过度烦恼。返回学校的前后,这种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对我们做好开学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一定好处的,它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学习模式。

第二点,恰当处理负面的情绪。如果这种负面情绪影响到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调整。可以利用暗示的方法,“开学也挺好,又学习新的知识了”,“开学后,说不定还有很多好玩的等着呢”,“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了!”等;或者转移注意法,列出开学前需要完成的一些事情,逐个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去欣赏我们周围的大自然,赏花观水,也有助于恢复情绪。

最后一点,可以回想一下之前成功返校的顺利经历。在不断成长中,我们已经经历过了无数次的开学,而每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都能够成功适应,所以可以确定的告诉自己这次也不会是特例。

02Q:就要开学了,我总是打不起精神,我的心情有些沮丧,该怎么调节呢?

A:如果只是最近才出现的情况,可能是长期居家状态下的一种自然心理反应,比如缺少现实中的人际交往。长期居家生活枯燥乏味,就容易出现精神萎靡不振,处理情感问题迟钝。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做事毫无耐心等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像这样解决:

积极表达自己感受。我们鼓励同学们可以尝试与家人,同学分享感受,将脑中的想法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出来。当我们用心与外界接触时,就会忘掉烦恼,不断为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从有兴趣做的事入手激发行动力。我们可以找一件近期比较想做的有积极作用的事,然后打起精神行动起来,在这过程中,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打气,增强自信感,一点一点恢复行动力。如果试着调整后并没有太明显的效果,可以开学后主动向学校的心理老师们寻求帮助。

学习篇01Q:上网课时常溜号不认真,错过了重要的知识点。开学会不会马上考试?! 心里面好担心。

A:这里,两个好的解决方法送给大家。“活在当下”和“正常认知”。

活在当下,就是少考虑之前的事情,也不惧怕未来。当你觉得做事情已经晚了的时候,恰恰是最完美的时间!没掌握知识点不重要,重要的是着手于当下,细心安排今后的学习计划,并且立即执行起来,返校后多与老师同学请教问题,查漏补缺,尽快补全自己遗漏知识。

正确认知。假期生活中别人都过得充实,学得很扎实,就只有我无所事事?其实假期生活期间,其它同学也未必真如你想的努力认真有成绩,自己也并非一无所获。很多时候,我们更需要跟昨天的自己作比较。“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更好吗?”

海明威说过:“优于别人并不高贵,高贵的是优于自己。”

02Q:太长时间没认真上课了,好担心开学后注意力不集中! 同时,也想在新的环境找寻到更强大的学习动力。

A:充分相信校园优良的学习环境。返校后,学校教室环境相比假期环境少了很多让人分心的诱惑或干扰。加上同学的陪同和老师的监督,相信大家都能更好地进入状态。从现在起调整好状态,给自己适应的时间。返校前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通过整理复习笔记,温故而知新,为今后认识新的知识做好准备。

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任务。“目标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当我们知道自己在追逐什么的时候,我们的行动才更有方向性。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我们可以根据自我的情况,思考并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并将学习任务和计划分解为长期和短期。这样,我们的学习生活更有方向感和控制感,也有益于我们快速进入学习生活中。

生活篇01Q:寒假期间,我习惯生活作息不规律。开学后我生物钟调整不过来,怎么办?

A:逐步调整生物钟。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生物钟,同步学校的生活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整不是很快能调整过来的事情。我们可以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每天比前一天晚上早睡,比前一天提早一点起床,不再熬夜或赖床。每天比前一天早睡早起几分钟,就是质的飞跃。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除了必要的学习生活外,一点点地远离电视,手机,电脑等,准备开学需要的必需品,让自己的生活转换到开学的生活中。立即开始行动,让自己的身体做好准备。

Q:要开学了,我离不开电子设备,怎么办?

A:我相信这是很多同学的难题。假期期间电子设备不离手,手机是我们学习,社交和放松的重要工具。突然需要放下手机,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这样做:

积极暗示法。告诉自己:“平常想合理使用手机很困难。现在正好可以放下电子设备,专心投入现实生活与学习”,“不用手机不玩游戏,或许我的睡眠质量会提升不少”。等等。积极的暗示,会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让你充满信心和积极的态度。

逐步改进法。给自己一小段时间,以逐步降低对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每天少玩20 分钟,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就是巨大的提升,可以大大减少我们对手机的过度依赖。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家人的帮助。

转换替代法。每当自己想玩电子设备的时候,就去做一些让自己开心对自己好的事情,比如打球、看漫画、锻炼身体、烘焙或者约着同学出门学习。

人际关系篇

Q:经历了漫长的假期生活,回到班级、宿舍,面对可能发生的同学或寝室矛盾,我该怎么办?

A:假期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基本上只和家人相处,返校后,还能不能和同学室友们友好的相处?

首先要相信同学室友们之间深厚的友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其次即使在校相处的过程中有一些小矛盾也不稀奇。遇到麻烦和冲突,我们可以运用心理课上学到的“和气解决法”,多陈述事实和感受,多多换位思考:比如:宿舍同学经常开电风扇睡觉,让你一个晚上没有睡好。我们可以这样去交流:“你昨晚开电风扇睡觉,我感觉很冷”。而不是说:“你这个人怎么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只顾自己舒服!”不同的语言,会带来不一样的交流结果。

其次在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学习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多观察运用身边人缘好的特质,加强对同学的吸引力,提升自己的魅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