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MBA校友王昊玥:从国际空姐到英超主播,开启人生的第二种可能

MBAChina
2017-11-20 11:43 浏览量: 3853

MBAChina网讯】王昊玥,上外MBA校友,原新西兰航空空姐,现任英超主播。




01蠢蠢欲动的“主播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智慧与美丽兼备的女主播。我喜欢用语言去感染别人。


小时候,我便在地方电视台参与节目录制,也许正是那时候播撒了“主播梦”的种子。但父母坚持让我走文化课路线,没有选择艺术类院校,因为各种原因,我离“主播梦”越来越远了。


大学毕业以后,我考上了新西兰航空,成为一名国际航班的空姐。在新西兰航空期间,我也做过亚太区总裁助理,至今还对当时幽默的新西兰领导Greg Edmonds记忆犹新。他还登上过美国佛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案例,我选择攻读MBA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面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既谈不上喜欢又不舍得放弃。我曾经很直接地和Greg Edmonds聊过,自己对现在的工作并不感兴趣,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他也非常支持我去追求自己梦想,还记得他给我写过一段文字:“Vivian, you are too good to be a flight attendant”,并不是说空乘服务型行业有任何不好,我非常感谢新西兰航空培养了我沟通交流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这对于我去追寻更有创意的职业梦想非常有帮助。


02 赤子心,勇追梦

转行需要机遇和时间,对于当时已经拿到终身合同的我来说,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作为已经有工作经历的人,倘若再和应届毕业生一起去考播音主持的研究生,那无疑是用我的短板拼别人的长处,不如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这个时候,我想到了继续深造,攻读MBA继续深造无疑是最合适的。这样不仅能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获取转型所需要的各类知识,也可以接触下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主持人需要见多识广,需要强大的知识和人脉储备。


选择上外MBA是因为我有一个上外梦。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我的字典里,永远是有“国际化”三个字的,工作中也经常遇到各种高材生,英文流利甚至会小语种,让我不由得心生羡慕。从联考-复试-政审-体检,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并且有幸拿到了面试二等奖学金。开学的时候,范院长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梦想,等到毕业时再拿出来看自己实现了没有,或者是否离梦想更近一步。我终于再一次拾起了心底的“主播梦”。


03 积累、实践,主持初体验

上外MBA开学典礼,无疑是上外MBA每年非常重视的活动之一,范院长也亲自选拔主持人,我有幸被选中,用中英文双语主持开学典礼。此外,在读期间,学术研讨会、校企答谢会、创业大赛、留学生嘉年华、文艺晚会等等,上外MBA给了我非常多主持的机会,丰富了我的主持实践经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曾代表上外MBA邀请袁岳老师来校讲座,并与他一起搭档主持,还记得袁岳老师当时讲座的主题是《寻找我的热爱》。我也从范院长,客座教授王茁先生,吴昀桥老师等演讲高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主持和演讲技巧,学到了怎样用语言去感染他人。他们的演讲常令我见识到其背后强大的知识储备,演讲专业而不失幽默,非常引人入胜。


在上外MBA期间,我还参与了学生会主席团的竞选,并有幸以第一名的票数成为2013级学生会副主席。那一届主席是蒋轶群,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学生会经常开会讨论活动,讨论过程中难免有意见分歧,有时甚至争得面红耳赤。就这样在“真理愈辩愈明”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提升了领导力和商业沟通技巧等,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包容不同意见,学会了欣赏别人的长处。


另外,上外MBA的Mentor-Mentee项目也让我印象深刻。通过这个项目,我有幸认识了王丹华女士,她是我的Mentor,曾经也是一名国泰航空的空姐,一位气质优雅的女性,我们一见如故。她总是耐心地听我诉说我的困惑,她很支持我追求女主播的梦想,认为我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依然记得王丹华女士当时与我分享凤凰卫视吴小莉一路从空姐转型做主持人的传奇经历,给予我非常大的鼓励,让我一路坚定,不再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我们总共交谈了三次,每次她都不忘记录我的思想变化,引导我朝着潜意识里想达到理想境界一步一步前进。


04 兴趣爱好+理想追求:

开辟人生第二可能


上外MBA毕业后,我便开始了自己的主播生涯,最开始的时候是做财经类节目,结合MBA期间所学的财经知识,做了一年的股评类节目,直到现在我仍然在继续一档财经访谈。从去年开始,我开始主播英超足球节目,采访多位英超球星。比起财经,我更热爱主播足球类节目,足球无国界,主播时可以联系到很多历史,文化,经济知识。因热爱而成长,因成长而愈发热爱。很快我开始着手撰写一本关于英超足球的书籍,预计在明年世界杯前一个月出版与大家见面。此外,我目前还在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玥读英超”。虽然现在还不能算梦想成真,但“入行”是一个小小进步,我知道自己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努力。


曾经和一位外国同事聊起成功的定义,他说成功不容易,在中国成功更不容易,你们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竞争,而且你们往往容易束缚自己。而我是一个喜欢打破陈规,不断创新的人,我最欣赏的企业家,是维珍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他总是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且能把这些想象力落地实现。


想法再好,也需要靠实际行动做出来。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但做出实在的成绩才能获得别人的支持。感谢上外MBA为我心底的“主播梦”插上了翅膀,给予实现它所需要的养分,使我能够将兴趣爱好和理想追求结合起来进行职业发展。这也让我能够从工作中获取成就感和幸福感,为我的人生开辟了第二种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外MBA教育中心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