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在外企步入中年的我,该何去何从?

MBAChina
2017-11-09 09:25 浏览量: 1377

MBAChina网讯】背景Background

Helen 97年大学毕业后,直接应聘去了这家世界500强老牌德国外企,从管理培训生一步步做到产品工程师,再到8年前担任项目经理至今。


曾经的外企生活,是那么光鲜亮丽,舒适体面,福利优厚,令人艳羡。宽松的文化,高大上的office,出门五星级酒店,交流时中英文自如切换,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无处不在贴满了特有的标签。外企对于那个年代的职场可谓一枝独秀。


地球是圆的,世界每天都在变化中。今天的中国,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的逐年抬升,众多自主品牌的崛起,相当部分的外企,在中国区的业务开始陆续出现大幅下滑,预算日趋收紧,业务外包又裁员,或另起炉灶转战别国。


很多身边的外企白领,其中不乏有中高层精英,都在最近几年N轮裁员中被扫地出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今天外企的趋势已经是一个下行市场。




在这一轮中,Helen所在的公司也不例外,最近德国总部的老大到中国来,放风说中国区未来六个月要做大规模调整,而Helen所在的事业部要进行合并,同时要裁掉一半的人员和预算。Helen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前几年换的学区房*还有一大半,女儿在读国际学校,特长绘画,在这方面投入也非常大。


Helen在和我聊到这个话题时,我能够感觉到她内心的不安与恐慌,她说自己在第一时间确认这个消息时,脑子发懵,心情焦灼,连续几日竟失眠焦虑,头发大把地往下掉,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这几天她也一直在想,要不要准备下简历,主动出击,去外面找找机会?Helen作为一名40+的中年女性,在这个尴尬年龄,应该选择何去何从?


分析Analysis

其实,选择外企就是选择这家企业的价值观与文化,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么多年了,那里有适合Helen呼吸的湿润空气,那里也有Helen熟悉的做事习惯。与国企相比,少了些官僚、拖沓和刻板;与民企相比,更多了规范、效率和人性。Helen这一代优秀的70后们,职场青春几乎都献给了外企,见证和享受了外企的昔日辉煌,也感受到了夕阳西下的落寞……


仔细再想想,比较一下,不难发现:长期的外企环境训练,固化思维和逻辑有时确实是短板,而专业度和职业精神绝对是优势;丰富的经验主义想法,虽然有时会创新动力不足,但多年练就出来的熟手且做事很靠谱;人生过半年龄就业能力确实呈下降趋势,但对工作认真负责,知道生活不易更会倍加珍惜


支招Solution


静观其变,以守为攻

人到中年,调整好心态很重要,首先对自己的需求进行排序。弄明白自己定位和需求,坚持住自己目标和方向。因为换一个新的工作环境确实很折腾,对文化的适应、复杂的人际关系、可能出现的加班、生活质量的下降……不可预测的机会成本更是增加很多。而老东家毕竟在业内的地位难以撼动,瘦死的骆驼比马还大。对于已签无固定期限合同的Helen而言,老东家这个基地一定时间内还是安全的。


学会示弱,懂得借力

学会示弱也是驰骋职场的一种能力。中年职场女性,面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有时候不要被动地死扛,择机主动和上司尤其是掌握决定权的上司进行沟通。先理清思路后借力他人,找到职场中存过钱的“情感账户”,回顾与相关的熟悉业务部门曾经共同取得的成就,落难之时兴许能够给予相助,毕竟大家知根知底,也更了解你的专业和业务能力。


低头拉车,抬头看路

职场上除了埋头苦干,也确实需要智慧,这里面有格局、有担当、有情商、更有成就他人的意识。在公司内部,分析将来可用的资源和资本。当低头工作累了,也抬头休息一下,横向左右看看,是否有机会向其他上下游的职能转换工作。公司内部如果支持转岗,看看有没有其他职位可以重新找到挑战。同时保持持续的学习能力,毕竟这是未来一切的基础和本钱。


保持实力,勇敢面对

发挥自己的管理和专业优势,保持自己的实力,诚实守信不执拗,乐观向上有干劲,内外沟通皆良好。关键时候有方法用策略,谦卑低调,培养自己专业能力的不可替代性是核心更是根本。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机会与挑战,等机会来了能抓住。即使最后真的遭遇被迫离职,内心也足够强大,力争取得个人利益的最大化。


主动学习,把握机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可见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从思考到行动还有差距。在擅长熟悉的环境,在专业领域,主动放下身段,向年轻人学习,向优秀更有能力的同仁学习,学习新技能和新知识,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工具、理论与方法,克服自己身上的惰性。同时记得将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当机遇来临的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今天的职场,已经是百花齐放,多种组织模式并存的局面:外企、国企、规模化民企、初创型小微企业、自由职业……,Helen作为一名长期在外企的职场老司机,面对今天的困境,本着改变,适应,最后才是离开的顺序去应对,以强大的内心去拥抱这种变化,享受当下的生活。


作者:繁光(笔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MBA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