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

MBAChina
2017-09-08 10:36 浏览量: 2062
MBAChina网7月13日至14日,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黄苏萍副教授、李研博士及战略管理系王凯博士于江西南昌参加了第六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会议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由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胡宇辰教授进行了致辞。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在工商管理学院大楼前合影。

随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潘善琳教授对SPS案例研究方法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介绍。7月13日,潘教授结合自己发表的案例研究论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SPS案例研究方法的三大原则、八个步骤、六类逻辑、八种模型,使与会专家领略了SPS方法的魅力。潘教授还分享了最近正在尝试的定性大数据化研究成果,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14日,潘教授案例研究团队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他们最近正在与燕山大学合作开发的案例研究理论推荐系统(TRS),该系统的开发将有助于未来使用SPS方法开展案例研究时的理论视角选取。此外,潘教授进一步讲解了如何利用SPS方法进行案例教学,着重介绍了“案例教学沙盒”设计模式,并列举了多个沙盒实例。在潘教授阐释完SPS方法之后,胡海波教授讲述了自己多年来采用该方法进行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案例撰写的体会,台湾科技大学周子铨教授分享了如何活用SPS开发教学案例以及如何与产业合作开发案例的经验,连续五届全国百优案例得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宁教授介绍了自己开发教学案例的TSW范式。


在最后的案例实战点评环节,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苏萍老师和王凯老师分别报告了题为《战略型领导对企业双元管理创新的影响——海底捞张勇的案例研究》和《民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过程中的合法性获取——基于重庆加加林的案例研究》的案例研究论文。潘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为两位老师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专业的修改建议。





会议期间,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三位老师在学习SPS案例研究方法的同时,还积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虚心学习其他高校的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中心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三位老师均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丰,既深入学习了SPS案例研究方法,也了解了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的重要价值。在学习了SPS方法后,三位老师将会积极尝试该方法,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撰写研究案例和开发教学案例。相信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在老师们的努力下,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水平会更上一层楼。




撰稿人:王凯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