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资产管理俱乐部之“资本运作中的税务筹划”沙龙

MBAChina
2017-08-22 11:37 浏览量: 2189

MBAChina网讯】8月20日,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会资产管理俱乐部携中博财智共同举办了《资本运作中的税务筹划》沙龙分享会。本次沙龙分享会由中博财智资深讲师吴申军老师(Andy)担任主讲嘉宾,结合一级二级市场,就拟上市公司的特殊税务考量与校友们进行了分享。




活动伊始,上财MBA资产管理俱乐部发起人汪欢娣校友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吴老师以及本次沙龙的主旨:为迎接百年校庆,MBA校友会资产管理俱乐部积极为校友们服务,搭建合作共赢平台,邀请资深讲师为校友们带来公益讲座,与大家共同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税收对资本运作的影响


吴老师就当前国内税收现状做了简要介绍,他说:“随着金税三期的推进,税务的关注度大大上升,监管力度也大大加强,税收环境也变的更加复杂”。




接下来,吴老师通过重组案件和非对称性出资的税务处理等真实案例为校友们深刻分析了税收对资本运作的影响。他提到,任何一项资本运作都会遇到税务问题,税收制度由最初的审批制到备案再到以报代备不仅是征管理念和模式的改变,更是对纳税人的保护。


IPO的税务处理贯穿于整个IPO过程,从上市前的上市架构搭建、税务内控的建立,上市中的IPO交易成本维护与税务处理以及上市后的税务规划等等,“税务”在IPO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吴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为校友们讲解了如何为IPO做好税务方面的准备。


IPO税收违法一票否决


吴老师在第二模块的分享里提到,税收优惠的评估指标主要涉及到是否真正符合税收优惠条件、有没有按照要求备案/审批及税收依赖三个方面。


IPO被否的理由主要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和规范运作瑕疵,而税收非法是影响IPO被否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有的企业利用税差避税,延期缴纳所得税,留存收益折股,税收征收方式变更等都是容易造成税收违法的行为。




紧接着,吴老师通过典型案例重点分享了违规税收处理、确认收入未缴增值税、重大税务处罚、业绩依赖税收优惠、重大欠税行为、转增实收资本未缴个人所得税、假外资“两免三减半”偷漏税金及所得税费用为负数等被否决的几种状况。


税务尽职调查


此次沙龙分享会的最后一个模块的内容是税务尽职调查,吴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尽职调查的调查项目,以及在尽职调查中如何做好准备。讲解过程中他再次提到了目前热议的金税三期。他说,金税三期不是新的税收政策,是税务机关的监管系统,对内是加强管理,是把审批税务权限上升到省级或总局,对外是对纳税人的监控,对纳税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




为弥补法律尽职调查的不足,查找主要的税务隐患,确保企业顺利上市,企业需要做税务尽职调查。主要检查税务合规状况的检查,上市前税务健康检查,税务规划建议。关于税务尽调应对策略,吴老师认为,公司有必要建立一个专业的税务团队,把税务管理环节前置,加强涉税问题的内部控制。





活动最后,吴老师对现场校友提出的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财税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热烈的互动交流后,沙龙分享会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会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