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首届国家发展论坛落幕

MBAChina
2016-12-19 11:00 浏览量: 2694

MBAChina网】2016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以聚焦国家发展为宗旨,以“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当前和未来中国发展的重点议题的首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大国发院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行。


签到现场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国家发展论坛之一,本次活动汇集林毅夫、姚洋、张维迎、陈春花、周其仁、贾跃亭等众多教授、企业家共商全球变革的中国道路。论坛吸引了全国百余位以国家发展为使命的企业高管、金融机构负责人、智库、专家学者到场。



签到现场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国家发展论坛执委会主席陈春花主持。陈老师讲到,在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迫切需要基于学术规范的远见,需要基于未来发展的洞察。此次国家发展论坛,正是“朗润园以百花齐放、和而不同的精神来探索方案,前瞻性展望全球的格局演变。”随后,她宣布首届论坛正式开幕并向大家介绍各位嘉宾。分别是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教授。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先生。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先生。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周宗华先生,以及今天到场的各位主讲嘉宾。



论坛现场


接下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岩松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分别致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发表了主旨演讲。林毅夫表示,发达国家经济疲软是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重要原因;未来,中国可以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前提下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质量会继续提高,中国经济仍可以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引擎作用。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


随后,在“国家发展创新创业指数”发布式上,张晓波教授介绍了该指数的编制方法以及对我国创新创业的调查发现。


本次论坛发布了新书《朗润园观点》。该书汇聚了朗润园的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智慧,既有对国家发展的政策建议,又有对大势下企业选择的思考。



新书发布会


接下来是主题演讲与专题讨论环节,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四位专家分别表了演讲,并展开讨论。


最后的提问环节,四位专家就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与专业的分析。



提问环节


下午论坛在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主持的主持下以宏观经济形势为主题展开。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别就国企发展、宏观经济、金融周期等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展开讨论。


企业管理运营单元,由北大国发院马浩教授主持。来自企业界的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田涛、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来自学术界的北大国发院教授张黎、杨壮、陈春花就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和突破路径进行了探讨。



与会人员合影


北大国发院周其仁教授结合他在美国、德国和以色列的研究,探讨了人类“想法”的生产过程。他指出,今天好的想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士聚集到一起,产生好的想法,相互碰撞,才能实现创新,推动人类进步。


最后,论坛在北大国发院刘国恩教授对会议内容的总结和对与会观众的祝福和感谢中圆满落幕。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京邮电大学GEMBA——四十岁,遇见更好的自己


马云清华EMBA班演讲:不学习就淘汰,这世界变化快!


精彩推荐:


2017年北京地区MBA项目学费汇总


最全面的2017年MBA联考准考证打印须知


北京地区MPAcc项目的学费信息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