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交大名誉校董赵小兰或将出任美国交通部长

MBAChina
2016-12-01 09:34 浏览量: 1720

MBAChina网】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9日提名美籍华人、前劳工部长、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校董、名誉博士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赵小兰曾任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


据新华网介绍,现年63岁的赵小兰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妇女。她从2001年起担任劳工部长直至2009年,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担任此职位最长的部长,亦是小布什政府中,唯一任满8年的内阁成员。


赵小兰的丈夫是刚刚连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他历经5任总统,是参议院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


祖籍中国上海的赵小兰,父亲赵锡成毕业于交通大学,母亲朱木兰是历史学家。1961年随父母移居美国,曾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86年里根总统时期,赵小兰进入美国联邦政府,担任联邦航运署副署长,1988年升任联邦航运委员会主席,当时已经是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亚裔美国人。1989年,她获老布什总统任命为交通部副部长。


200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开启了美国华裔参政的高光时刻。




赵小兰与交大渊源深厚


2006年,校名誉董事、交大美洲校友总会前会长赵锡成学长之女——赵小兰女士被正式命名为美国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喜讯传来,交大师生无不为之高兴,时任党委书记王宗光、时任校长谢绳武热情致电赵小兰女士 、赵锡成学长,表达母校最热烈的祝贺和喜悦这之情。赵小兰女士1994年、1995年曾先后两次随父母及亲属莅临上海交大访问,并作精彩演讲,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2008年8月27日,时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与父亲赵锡成博士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赵小兰部长参观了木兰船建大楼、赵朱木兰纪念馆,为师生作演讲并展开互动问答。


2009年7月12日,美国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赵锡成学长、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父女二人访问交大,感受母校风采,缅怀母亲往事,传承饮水思源的精神。




赵锡成学长和赵小兰女士来到木兰船建大楼,参观了赵朱木兰纪念馆。这是专门为纪念赵朱木兰学嫂而设立的,用图片、灯箱、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赵朱木兰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赵小兰女士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书法作品前驻足观看,回忆往事,向母亲寄予深情的缅怀。


2010年5月18日,赵小兰女士与父亲、我校资深校友赵锡成博士及家人访问交大,并欣然接受交大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


在授予典礼上,小兰女士现场为交大学子演讲,与交大学子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




2011年10月2日(旧金山时间10月1日),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年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北美校友峰会于美国旧金山圣克拉拉市举行。名誉校董、名誉博士赵小兰,名誉校董、交通大学北美校友总会荣誉会长、1944级校友、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等出席会议。


赵小兰作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差异与融合》的报告。赵小兰指出,要善于发挥两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宽容失败、学会沟通,搭起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两国友谊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赵小兰与赵锡成还就“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培养精英下一代”与校友进行精彩互动。赵小兰回顾了8岁随家人赴美,在文化差异、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全家人共同奋斗,创造出一个相互尊重、温暖有爱的家园。赵锡成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心得,他认为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鼓励孩子追寻梦想。




2011年10月12日,交大名誉校董、名誉博士、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到访上海交通大学。


甫抵闵行校区,赵小兰即来到木兰船建大楼中的赵朱木兰纪念馆,这里陈列着赵小兰母亲赵朱木兰女士的照片、信件、书法、录像等珍贵资料,展示了赵朱木兰女士终生所倡导的博爱、乐观、坚毅、进取的精神。赵小兰在纪念馆仔细瞻仰了母亲的照片及书法作品,并对纪念馆整洁舒适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17周年之际,2013年4月12日,赵小兰女士及其父亲赵锡成博士,其妹赵安吉女士一行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


4月的交大校园花香草绿,春意盎然,赵小兰女士一行对美丽的闵行校园赞不绝口,称赞交大环境自然清新,让人心旷神怡。在以赵小兰女士母亲赵朱木兰命名的木兰船建大楼前,赵小兰女士及家人高兴地合影留念。


2016年10月9日,赵锡成学长偕同长女赵小兰女士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参观赵朱木兰纪念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副校长张安胜亲切会见了赵锡成学长和赵小兰博士。




本次到访,赵锡成学长又带来了24帧珍贵的历史照片充实纪念馆内容。赵锡成、赵小兰在纪念馆中的每一幅纪念品前深情驻足,回忆照片背后的故事,缅怀赵朱木兰女士的生平。他们对学校在纪念馆的布置和日常维护方面的周到工作表达了由衷感谢。


姜斯宪向赵锡成学长及家人对高等教育的慷慨支持致以崇高敬意,为他对母校的眷恋和对饮水思源精神的弘扬深表赞赏。双方畅谈中美教育理念,交流人才培养经验。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