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MBA)合作论坛举办

MBAChina
2015-07-17 10:17 浏览量: 2229

MBAChina网讯】7月7日、8日,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MBA)合作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台湾高校与华中科技大学在MBA培养方面的合作,为两岸的MBA学生搭建相互认识、学习交流与探讨合作的平台。本次活动同时也是“2015荆楚喻园——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行”的一部分。


简短启动仪式 热情欢迎宝岛师生


7月7日上午9点,两段分别介绍大武汉和华中大MBA的视频短片揭开了论坛序幕。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及本次论坛的牵线人、华中科技大学港澳台办主任余翔教授对远到而来的客人致以热情的欢迎辞。随后,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熊正一教授、两岸的学生代表也依次发言,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龙立荣教授致欢迎辞


两岸师生代表合影


云林科技大学吴进安教授、胥爱琦教授,虎尾科技大学滑明曙教授,及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海军副教授、MBA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也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两岸专题讲座 共同探讨中国发展


在接下来的“两岸专题讲座”环节中,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克中教授、台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熊正一教授和华中大MBA校友、光合无限CEO余丹先生分别进行了演讲。


张克中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他用一系列的数据图表,简要地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调结构、保增长提出了对应的策略。张克中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们对中国大陆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克中教授


熊正一教授的演讲则聚焦为“网络、社群和参与。”他从mi的成功与htc的失败说起,表明了新形势、新思维下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巨大改变,指出网络、社群和参与是企业与客户互动、共同产生价值的关键要素。熊正一教授将此称之为MBA的必修课。


台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熊正一教授


余丹先生的演讲题目为“互联网+时代,MBAer的挑战与机遇”。他首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读MBA以来的成长之路,并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营销案例,表明互联网+时代催生出来许多新商机与新模式,MBA学员若能积极转变思维,努力修炼,必将大有可为、必有可为。


光合无限CEO余丹先生


听了几位嘉宾的讲座,两岸师生都感觉收获颇丰。“当今是互联网的时代,处处都是商机。选择好的营销模式,抓住机遇更有成功的希望。”台湾MBA学员陈雅筑说道。


商业模式设计 两岸携手激情创业


7月8日上午9点,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MBA)合作论坛之商业模式设计大赛在华中大管理学院219教室举行。本次大赛围绕两个来自华中大研究生的真实创业项目:“智能跟随技术项目”和“3D打印创业项目”,由两岸MBA学生混合组成四个团队,在短短一个晚上的时间,设计出能使技术成功走向市场的商业模式并进行展示汇报。


吴进安教授、胥爱琦教授、张丽娟教授熊正一教授、滑明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田志龙教授、杨彦武教授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


第一组选手瞄准生活需求,根据“智能助力、智能跟随”的核心技术提出了“智能婴儿车”的理念,希望提供“省力安全、 智能跟随”的用户体验 。同样围绕智能化,第二组同学则提出了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进行网上订单推广并提供线下体验服务,将自媒体传播和明星效应相结合成为其最大亮点。


“打造独一无二的你!”3D打印项目的第一组同学,一上来就亮出了自己清晰的口号,他们希望应用3D打印技术制作纪念模型:“人们都喜欢拍纪念照可想而知其市场需求是不小的。”


另一组同学则另辟蹊径,直接将3D打印的应用领域锁定在了牙科医学。“牙痛,磨牙齿更是痛,通过3D打印可以将牙齿原状复制,减少病人痛苦。”主讲同学根据自身经历而发掘的商业想法,令人耳目一新。


由两岸同学混合组成的四个创业团队,即使针对相同的创业项目,也设计出了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引起了评委老师的热烈讨论和轮番的提问“轰炸”。四组展示结束,熊正一教授在点评时对各位参赛选手强调:读MBA要有更高的眼界和胸襟,所设计的商业模式要有格局,时刻记得不要囿于眼前。他还鼓励两岸学子积极进行跨海峡的创业合作,“希望双方在合作中达到双赢。”


丰富多彩活动 凝聚两岸深厚友谊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MBA)合作论坛”还设计了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7月7日下午,两岸师生共赴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参观了在汉投资设厂的统一集团,以及海峡两岸产业大楼孵化器。7月8日下午,两岸师生齐聚安步咖啡屋,由张丽娟教授主持世界咖啡论坛,共同头脑风暴“互联网+时代两岸创业机遇”。8日晚上,台湾师生在华中大的陪同下夜游汉街,并欣赏了著名的汉秀。9日起,台湾师生与其他“2015荆楚喻园——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行”的团队一起,赴武当山游览。


两岸师生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MBA)合作论坛”活动中充分交流与碰撞,彼此学习共同收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湖北MBA备考交流群:191870387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西南交通大学MBA“思源”系列校企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民航大学2015届MBA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