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教授受聘为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并发表系列演讲

MBAChina
2015-06-17 09:17 浏览量: 3868

MBAChina网讯】2015年6月11-13日,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邀请,著名政治学家、台湾“中研院”院士朱云汉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围绕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秩序的冲击、美国社会科学方法论反思等议题发表学术演讲,并同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代表举行深入座谈。


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设立于2012年,旨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领域学术大师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合作研究等,增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竞争力。迄今为止,已有包括弗雷德里克•杰姆逊、弗朗西斯•福山、王赓武在内的近20位学者入选。朱云汉教授是继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之后,2015年第二位受邀前来北大讲学的知名学者。本次讲学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国际合作部、政府管理学院承办。




吴志攀向朱云汉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证书


2015年6月11日下午,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座无虚席。朱云汉教授的演讲“中国再兴与二十一世纪全球秩序重组”拉开帷幕。演讲开始前,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会见了朱云汉教授,并向他颁发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铜牌和证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教授等参与会见。


演讲会由徐湘林教授担任主持和点评。他首先介绍了朱云汉教授的学术经历和成就:朱云汉教授目前担任台湾“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是台湾最具国际声望的政治学者之一。他的研究专长为东亚政治经济、国际政治经济、民主化,以及社会科学方法论,其研究成果具有广泛影响。他于2012年7月当选台湾“中研院”第29届院士,系1949年以来政治学门的第二位院士。




朱云汉教授主讲“中国再兴与二十一世纪全球秩序重组”


在随后的演讲中,朱云汉教授以独特的“大历史观”概念,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思辨性,阐释了“巨变时代”中国崛起和西方主导世界的历史反转。在当今世界,西方主导世界出现了四重历史反转:其一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单极体系的式微;其二是“第三波”民主的退潮;其三是资本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其四是西方中心世界的没落和“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其中,“非西方世界”的崛起是四重历史反转中最根本的结构变化,而又以中国崛起对全球政治、经济和军事所造成的冲击,以及对全球秩序的重组影响最深。


朱云汉教授认为,要理解中国兴起对世界带来的冲击,首先要跳出习惯思维范式,对中国的发展模式进行客观比较,才能全面理解。对于中国发展模式的奥秘,他总结出三个特殊条件:第一是特殊的政治体制,第二是充分发挥“大”的优势,第三是在全球化时代发挥“后发优势”。朱云汉教授大胆指出,西方国家所熟知的世界已一去不返。他以实证与数据说明美国霸权正在衰落,而以中国为首的“非西方世界”则迅猛兴起,开启人类文明以来少见的“奇迹”。


此次演讲吸引了三百多院校内外师生。在朱云汉教授的演讲后,围绕演讲的中心论点和研究方法,以及民主化转型、东亚政治经济发展等相关内容,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与讨论。




朱云汉教授参加“中国崛起的奥秘——兼议中国发展战略的利弊得失”专家座谈会


为引导更多的北大师生关注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中的理论方法新课题,2015年6月12日下午,朱云汉教授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7室举行了题为“西方主流社会科学研究的困境与超越”的讲座。在讲座中,朱云汉教授与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们深入交流了西方主流社会科学的困境,以及如何突破和超越美国意识形态主导的研究范式。




朱云汉教授参加“台海关系的现状与展望”座谈会


此外,6月12日上午、6月13日上午,朱云汉教授还密集地进行了两场小型的专家座谈会,主题分别为“中国崛起的奥秘——兼议中国发展战略的利弊得失”“台海关系的现状与展望”。前者聚焦于中国政治体制、政治经济改革以及“中国模式”等问题,而后者则针对目前台海局势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剖析,特别就台湾反服贸事件、台湾九合一选举以及下一届领导人选举等近来热议事件进行冷静的过程分析,展望台海局势的发展趋势。学者们围绕上述两个议题展开了务实而富有成效的对话与讨论。来自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相关学者贾庆国、徐湘林、燕继荣、白智立、王丽萍、张植荣、节大磊等参加了座谈。


朱云汉教授此次加盟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不仅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了富有思辨力的学术洞见,还为社会科学研究者们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观察视角。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大汇丰MBA联合会“企业行”系列活动 ——比亚迪参访记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黄埔创思公益行”第二期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