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BA用行动学习找到商学院蓝海

MBAChina
2012-12-12 15:36 浏览量: 679

  “不是要打造企业家领袖,而是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更多打造技术型领袖,因为这才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


  “忘掉MBA吧”,电影《华尔街》中一句经典台词,反映了商学院教育当年与商业实践的要求相距甚远所面临的质疑。


  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看来,如何融合提炼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建立适合本土文化和本土实践的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并有效指导学员开展管理实践是当前MBA教育改革方向之一。


  “行动学习”塑商业能力


  与多数商学院院长一直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不同,吴柏均教授有10多年跨国公司高层管理经验,他深切认识到“商业能力不是用各种理论堆砌出来的,而是在实战中历练出来的。因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国内首创了“行动学习”教学方式。


  2010级一位MBA学生在上海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工作,希望改变与同行证券公司一样低价同质竞争的现状,行动学习小组以此为案例,在8个月的时间里打造了一套高附加值的顾问式证券服务营销模式,使其相关业务量增加了50%。


  与传统案例教学的本质区别在于,行动学习课程的实践案例由学生自己推荐,学院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作为课题,案例的要求是必须是真实的,并且全体学生可以立即参与进去的。


  此过程以MBA学生为主导,以行动学习小组的方式组成团队,共同帮助企业解决真实存在的管理问题。此过程中老师转变为催化师,提供引导和协助,让学生独立获取信息、发现问题、独立制定解决方案并共同实施解决方案,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和质询,主动调整,完善解决方案。


  寻找商学院蓝海


  2009年,从企业界回归学术界的吴柏均教授提出,好的商学院不是最顶尖的商学院,而是有特色的商学院。


  要在商学院竞争中寻找到蓝海,打造特色,华理商学院目标明确,“不是要打造企业家领袖,而是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更多打造技术型领袖,这才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与独立商学院相比,华理商学院的优势是可以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强势学科力量,比如在材料、化工、医药、通讯、互联网等产业领域与商学院紧密结合,引领学科发展。而此基础上的综合性生产服务业,既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也是华理商学院的未来特色与重点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