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新版MBA:培养IT变革时代的“两力”人才

MBAChina
2012-09-03 13:36 浏览量: 1350

    历时两年改革和试验,北邮推出新版MBA培养方案,开创性提出“培养具有领导潜力和创造性执行力人才”的新培养理念,以满足信息和智能化时代,对新型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

 

    学习热门的社会化媒体营销,锻炼口才和演讲技巧,学写创业计划书,实践课程风投公司和企业家导师点评辅导……2012年9月入学的北京邮电大学MBA新生,将感受到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新课程体系。


    智能终端开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企业运营和生存方式也受到猛烈冲击,对人才也提出了新需求。北邮MBA在此背景下,结合自身在信息通信业的优势,历时两年改革和试验,推出了新版MBA培养方案,并在国内开创性提出了“培养具有领导潜力和创造性执行力人才”的新培养理念,以满足信息和智能化时代,对新型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煜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思考北邮MBA的定位,特别是怎样和北邮EMBA区分开,在基础课程之外,我们做怎样的创新,才能符合企业和学生的需求,最后我们认为,EMBA要注重领导力,MBA要强化潜在领导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的新版培养方案,就是围绕这个目标来设置的。”


    据记者了解,中国MBA教育已走过20多年,共有200多个项目,每年招收几万名MBA学生。近年来,竞争异常激烈,同质化非常严重,国外知名商学院也进入中国争抢生源,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加上新一代IT技术革新,各行业都受到冲击,学生和企业需求发生了根本变化,怎样的培养计划才能满足新需求,新趋势?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吸引最优质的生源,脱颖而出?这是摆在每个商学院面前的最严峻挑战。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玉平(左)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煜(中)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杨学成(右)
 

    从需求出发,整合全新五大模块


    据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杨学成介绍,北邮新版MBA方案历时两年出台,前期拜访了6所兄弟院校,首批聘请了19位知名企业家作为导师,超过1900分钟的教师访谈和9场内部研讨会,新课程在不同年级试点,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苦,但收获巨大,紧跟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的改革步伐。“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商学院不能只强调管理,还应该强调技术与管理的融合,管理与艺术的融合。MBA学生的创新能力、软性技能提升非常重要。”


    从这一培养理念和目标出发,在基础课程之外,北邮MBA新课程体系里,增设和调整了几十个以企业需求和学生需求为导向的课程。新课程体系分为五大模块--基础部分为“管理理念”和“管理核心”两大模块,提升潜在领导力的“管理素养”模块,整合各类资源、锻炼实践创新能力的“整合实践”模块,还有包括微博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等学生热门需求的“小学分选修“模块。


    新版方案加强了软技能培养,譬如:演讲技巧、时间管理、团队熔炼、管理实践等,这些课程对以80后为主体的MBA学生来说,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随学随用。在运营管理、会计学、战略管理等基础课程中,充分体现“技术叠加管理”的理念,比如供应链课程,不只讲传统供应链,还要讲信息化背景下,供应链的方式和方法。营销管理,增加了很多与技术相关的营销,像电子商务营销、口碑营销、微博营销等。真正做到,技术与管理知识恰当的融合讲授。


    创业实战,实践创新


    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引发新的创业热潮,为了锻炼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北邮新版课程重点打造了 “整合实践”模块,并一分为二,满足学生自主创业和职业经理人两种需求,关注他们职业发展,从写商业计划书开始,到创业和创新管理、实践,完全是实战型、教练式授课。


    “IT通信业有个特点,两三个人一起,就能创立一个新企业,比如Face book。”潘煜说道。正是基于这个特点,北邮新版培养方案中,特别设立了“创业实践”内容,学生三五个人一组,在特聘导师指导下,完成创业计划书,并邀请风投、企业家对计划书进行点评、评选,具备商业价值和可操作性的项目,甚至可以直接拿到投资。2011年7月,北邮举办了“首届商业模式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得到风投和企业的好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实践训练,让学生学到真本事,不仅仅是拿个毕业证。”杨学成强调道。


    该模块另一个核心,是创新实践,面向希望成为职业经理人的学生,该课程实施是,学生由导师带领,去企业实地了解和发现问题,回到学校形成创新型的管理咨询解决计划书,最后由被访企业评判方案优劣,甚至可能直接采纳,这项课程,不仅能提升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可能因此得到就业机会。北邮还联手知名猎头公司--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通信人才网,从学生入校开始,全程为MBA学生进行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确立职业定位,完善求职技巧。


    双导师制,打造最强师资


    管理是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潘煜认为:“我们承认管理是科学,但不是通过某种模型,就一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企业家、专家、学者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一些理念后,学生能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领悟,这便是管理的艺术性。”


    为了提高学生领悟能力,北邮MBA实行双导师制,除了有校内专职导师指导外,每位同学还配备一位来自企业的导师,指导他们完成实践创新项目。到目前为止,北邮已经成功吸引两批、共32位特聘导师加盟。同时,还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日本京都大学长谷川利治、丹麦理工大学V.B.伊沃森、国际电联标准局局长赵厚麟、国际电联电信发展咨询集团副主席戴维·米勒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讲座,开阔学生视野。


    在优秀师资匮乏的大背景下,北邮MBA通过机制创新,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校外师资团队,双导师制,充分彰显了特色化办学,导师多样化教学,学生职业化学习,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实现就业渠道多元化。“新版MBA培养方案,将帮助我们的学生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北邮MBA也必将成为中国MBA教育领域的佼佼者。“杨学成信心十足的说道。


    北京邮电大学MBA速览


    1998年,北邮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作为“中国IT信息领域的黄埔军校”,北邮MBA教育注重在通信与信息领域的研究。自成立以来,北邮MBA屡获殊荣,曾获“中国最具影响力MBA第9名”、“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第6名”,《经理人》中国最佳MBA排行“薪酬涨幅最快第2名”,“第七届MBA成就奖特色院校第一名”等奖项。


    截止2011年底,已招收14届学生,累计3300多人,校友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他们大多供职于信息产业部、通信运营商,以及大唐、中兴、华为等国外内知名企业,其中绝大多数已担任公司或部门领导职务,包括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杨杰、北京联通公司总经理刘守江,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集团党组书记李亚东,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副行长许瓒军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