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风采展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10 11:37 浏览量: 4029

  【MBAChina网讯】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设有法学、应用心理学、知识产权三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心理学专业在全国实行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招生;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306人、研究生243人。学院坚持以本科教育为重点,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开展继续教育,努力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艰苦奋斗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法学院是四川省首批立项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按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不断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倡案例式、讨论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现已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0余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现有法律诊所实验室、模拟法庭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知识产权实验室、心理测量测评实验室、心理学生物反馈实验室、行为观察室、团体辅导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有研究生专用多媒体教室1个,研究生专业学习室5个,研究生案例讨论室2个,有标准化的模拟法庭1个,法律硕士报告厅1个。

同时,学院依托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设在学校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工作;依托省级十佳志愿服务社团——“为乐”志愿服务与研究中心,深入绵阳市周边社区及乡镇,常年开展心理援助和法律援助服务等,良好的基础条件,为学生搭建了宽广的实践技能培训平台。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省政法委和省教育厅将法学院的共建单位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四川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将绵阳市司法局、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四川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重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于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和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大力开展“携手共建法治绵阳,共同塑造阳光心灵”活动,组织师生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活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同时,积极在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援助与心理危机干预、灾后重建法律纠纷解决等,为地方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2

专业设置

(1)本科专业123

法学(重点本科 文理兼收)

(2)硕士学位授权点12

3

专业介绍

1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备 系统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能适应多样化的职业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且注重学用结合、服务社会,在创伤与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与人事管理、社区 服务和犯罪预防等领域,形成“合格+特长”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 、综合英语、大学计算机(理工 B)、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实习

2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人才培养要求,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法学、工学专门学科知识,掌握知识 产权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能力,能够适应多样化职业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并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多科性大学教学资源、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利用学校联合共建特 色资源,打造校地联合培养平台;着力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逻辑学、工程识图、法学导论、民法学总论、债法学、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专利文献检索与分析、知识产权专业英语、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综合英语、大学计算机、逻辑学、法学导论、民法学总论、债法学、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专利文献检索与分析、民事诉讼法学、市场竞争法

3法学专业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法律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法律实务技能,富有专业精神与人文素养,具备法学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在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以及公司企业的法务部门脱颖而出的法律实务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综合外语、大学语文、高级办公自动化、民法学总论、刑法学总论、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法理学、法学专业认识实习、法律诊所实践

4

学生工作园地

5

学院风采

2018年四川省首届高校辩论交流赛季军

“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三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环境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2014年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文艺演出

6

毕业生去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