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采访退休干部张文辉老爷爷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1-01 11:38 浏览量: 3086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站的志愿者们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军区玉林离职干部休养所,为退休老干部举行了“再回首,栉风沐雨;今生望,温情人间”九九重阳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慰问,并给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在进行完表演之后,志愿者们对今年九十五岁的张文辉老爷爷进行了采访。

志愿者:爷爷,您身体健朗,真的看不出90多了,真的就好像60岁的爷爷一样。您应该经历了很多事情吧?

张文辉老爷爷:我90多了,确实经历了很多事。我14岁时,就参加了八路军,上前线打击日本侵略者,然后参加了解放战争,解放全国的战争。建立新中国后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我由于长期在部队,部队就是我的故乡。在退休前,我就一直留在部队。几十年以来我见证了祖国的成长,经历了许多事,想明白了许多道理,自己一生也算没有虚度吧。

志愿者:爷爷,您是我们中国的英雄,没有您们当年的艰苦奋斗哪有新中国的建立,哪有今天中国崛起于世界东方,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

张文辉老爷爷:(笑了笑)我14岁那年,鬼子打到了我的老家长治,为了生存,为了家园,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八路军。在残酷的战争中,依然不断学习文化知识与党的先进思想,可以说是边打仗,边在抗大学习。抗战期间,我和我的部队多次对日军进行了有力的游击打击,虽然也遭受了多次日军的残酷扫荡,虽然生活非常艰苦,环境天气很多时候很恶劣,但我们心中有必胜的信念。因为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帝国主义怎能打败我们中华民族呢?

日本投降后,本打算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建立新的国家。可蒋介石国民党集团要搞独裁,他们不允许我们生存,多次想置我们于死地,我们能坐以待毙吗?于是,我们又开始了长期的艰苦斗争。

经过近一年的战斗,我们艰难的收复了我们的原有根据地。在党中央与毛主席的审时度势,英明领导下,拉开了战略反攻地序幕。我为刘邓大军的一员,浩浩荡荡地千里跃进大别山,向蒋家王朝的心腹深深地插了一把钢刀。渡江战役后,我和我的部队参加了解放南京的战争。1949年4月23日,我们占领了总统府,统治了中国22年地蒋介石政府,败逃台湾。之后,我就退居二线,在毛主席向全国进军的号召下,我和我的部队向着祖国各地进军,最终解放了成都。

我是极其幸运的,无数的战友在我身边倒下,而我却在大大小小地战场上爬过来了。我看到了新中国成立,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享受到了新时代祖国的美好,我很知足。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不断努力,积极进行了三线建设与军队建设。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对军队进行了多次的调整,改革,军队有了明显发展,有了质的变化。

志愿者:爷爷,听了您辉煌的一生的故事,您认为军队给您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

张文辉老爷爷:我认为是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和对党对军队对国家人民的无限忠诚。这些都使我受益终身。

志愿者:爷爷您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变化大吗?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文辉老爷爷:变化简直天翻地覆,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变化简直是太多了: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城市在变大,军队也展现出新的面貌,特别是人民最真切的幸福感在不断提高。可以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全方位的,是日新月异,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变化。我幸运的赶上最好的时代啦。

志愿者:那爷爷,您想对我们大学生和即将成为党员的我们说些什么呢?

张文辉老爷爷:我这几十年来我想出了一个四条的人生道理:

一.活着就是胜利;

二.金钱只是游戏;

三.身体才是第一;

四.内心快乐是我们的追求与不变的真理。

然后,我认为年轻人要做到一下几点:

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跟随党的步伐,不断进化自己的思 想,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始终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二.最重要的是以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

三.做人要做老实人,做事要办老实事,说话要说老实话,要始终守住做人的底线;

四.做人做事要有利于国家,党和人民,要做到心中有党,发挥党的传统优良作风,有所为,有所不为。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