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论文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4 23:34 浏览量: 4999

中国管理学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该会议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实践的水平。2022年8月19日至21日,第十七届(2022)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与管理变革”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数字经济大潮下,政府管理、城市管理、企业管理等等如何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实现管理创新、优化资源配置、稳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本届年会共计收到投稿论文480篇,在各专题学术委员会和大会学术委员会推荐论文的基础上,经年会优秀论文终审工作组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9篇优秀论文。我院朱翊敏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张洁敏合作的论文“数量标签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干扰效应研究:包装形式的调节”获会议优秀论文奖。

包装上的净含量标签与数量标签对消费者购买意愿有着重要影响。已有研究认为在产品质量与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净含量标签越大,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越强烈;净含量标签相等时,购买意愿没有显著差异。但本研究发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有时并不是理性的。在购买决策信息加工的过程中,包装上的数量标签会使消费者做出有限理性的购买决策。当标明数量标签时,数量标签会干扰净含量标签与购买意愿之间的关系。即使净含量标签相等,数量标签越大,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也会越强烈。此外,本研究还验证了包装形式的调节作用,即在产品包装为多次服务包装而非单次服务包装时,数量标签的干扰效应会消失。研究结果不仅可以帮助营销人员更好地理解净含量标签与数量标签对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的影响,而且为企业有效地利用标签信息进行包装设计,以提升顾客的购买意愿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此外,朱翊敏副教授团队近两年围绕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消费者行为开展了多项研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洁敏(2020级)、硕士研究生林培培(2020届)、刘颖悦(2021届)、赵玉洁(2022届)和梁嘉明(2021级)先后在营销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

作者简介

朱翊敏

朱翊敏,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5);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09-2010);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19)。讲授本科课程包括《营销学原理》《消费者行为学》等;研究生课程包括《高级消费者行为专题》等;MBA课程包括《Marketing Management》等。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与消费者行为、顾客融入与共创价值等。先后主持国家级自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自科基金项目3项,并在

张洁敏

张洁敏,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0级博士生,导师朱翊敏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消费者决策等。在

作者发表的论文

1. Zhu, Y.M., Zhang, J.M., Wu, J.F. , & Liu, Y.Y. 2022. AI is better when I\'m sure: The influence of certainty of needs on consumers\' acceptance of AI chatbot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150: 642-652. https://doi.org/10.1016/j.jbusres.2022.06.044

2. 朱翊敏, 张洁敏. 2021. 时间压力对网络冲动性购买的影响研究:交易效用和感知风险的调节. 商业经济与管理, 41(7): 55-66.

3. 朱翊敏, 张洁敏, 吴继飞. 数量标签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干扰效应研究:包装形式的调节.第十七届(2022)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

4. 朱翊敏, 张洁敏. 人工客服还是智能客服-服务补救提供者对补救效果的影响研究.第十五届(2020)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撰稿:张洁敏

编审:朱翊敏、蒋莉、李炜文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