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中大管院有一位博士后武术家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24 10:34 浏览量: 3137

MBAChina网讯】

他6岁开始练武,

16岁读大学,

24岁进入中山大学教书,

不到30岁便已成为国际太极拳教材的标准动作示范者,

包揽多个全国赛冠军,主持的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无论是否出身寒门,首先做好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变得真正强大和自信。这比别人给你任何平台和资源更重要。”——全国武术冠军、博士后康涛讲述30年*之路

6岁习武,磨砺心志

康涛出生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省温县,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出于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热爱,从6岁起,他开始接受武术训练,并在武校度过了少年时光。

在开始学习空翻时,康涛怎么也翻不过去,教练一气之下把他赶出了训练馆,他便在柏油路上练起了空翻,一次又一次的摔倒,直到成功翻过去。“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场景,教练和队友所有人都出来给我鼓掌。”

读武校每年的开销不小,为了支持他的梦想,在家庭生活十分拮据的情况下,父母借钱送他上学。康涛深知读书习武的钱来之不易,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

每到周末,同学们会趁机把积攒的脏衣服拿回去给家人洗,或是到外面采购大量零食、上网逛街。康涛却不然,衣物自己洗,大热天舍不得给自己买支冰棒,买的袜子也是最便宜的一元钱一双的女式尼龙袜,破了缝缝补补后继续穿。有同学说他像女人,康涛笑着回答:“能照顾好自己的才是真正的男人!”

求学之路,自强不息

2002年,16岁的康涛迎来了命运转折点。刚开春,他就同时接到两个通知,一个是进入省队成为专业运动员,另一个就是参加高考读大学。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参加高考。

“当时就一个想法,要把武术推广出去,必须用知识武装自己。”在紧张的备考中,他不眠不休、夜以继日地学习文化课,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河南大学武术系。

大学是新的起跑线,而大学英语对于从小在训练场长大的康涛无异于听天书,痛苦到他想放弃。但自幼习武的经历锻造了康涛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在父母的鼓励下,他决定迎难而上。

他找到一名英语系的同学交换学习,利用自己的武术专长教人武术,对方教他英语。“我的小老师很认真,从字母发音教起。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背英语,背完英语带他去打拳,持续了好几年。”整个大学期间,他足足背了7本英语字典,最终,他成了体育学院第一个报考并通过英语四级的学生。

大学四年,康涛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大二开始,他通过教授他人武术赚取生活费,实现了自给自足。毕业后他积极备战考研,却以3分的差距与理想的院校失之交臂。

当时康涛的父母欠下外债几十万元。身为家中独子,本该早日投身工作为父母分忧,但他心有不甘,很想再拼一年。康涛的父亲鼓励他,“儿子,你放心去考,家里的事不用担心。”

就这样,康涛在校内以每月50元租了一间只能放下一张小床和一张桌子的小黑屋,开始备考。酷暑,屋内密不通风。阴暗潮湿的小屋里陪伴他读书的只有蚊虫和那盏发出微光的小台灯。寒冬,刺骨的北风从缝隙里进入屋内,冷得人直打哆嗦。为了进一步省钱,康涛向朋友借来一个小电磁炉,又在市场上买了一大箱便宜的挂面和一包食盐,就这样,清水煮挂面的生活一直维持到考试结束。

“那年冬天特别冷,有次我踩着单车去买挂面,雨夹雪像刀子一般刮在脸上。回来时,双手浸在冷水里,半个小时后才恢复知觉……当时并不觉得苦,就觉得自己要有梦想,并为之付诸努力。”正是这种拼劲和干劲,让他在200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广州体育学院。

文精武杰,*成为博士后武术专家

在读研期间,康涛的人生一路开挂,不仅多次代表广东省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在学业上还获得了全国和省级奖项,荣获“南粤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毕业找工作时,他是提着两袋子荣誉证书到中山大学面试的。

康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中获奖

在中山大学工作期间,他教授的武术课程颇受学生欢迎。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中,他代表广东省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他还是国际太极拳教材的标准动作示范者,多次到海外教授武术和太极拳。2017年,由他主持的课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目前,康涛博士进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科学研究,立志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管理进行融合创新。

拥有更多的财富和社会地位,确实有更大的便利,但更重要的还是自己本身。康涛博士说,“这么多年我始终坚持着,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一定是付出最多的一个。命运是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的,在我们的内心必须相信正义和公平,心怀光明,自然就能看见阳光。”

康涛谈家庭教育

“我觉得父母与子女之间心贴心的细腻交流、有效沟通很重要,信任尊重自己的子女,看到孩子心中特别柔软的地方,知道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才是有效沟通和陪伴。”

“中国的父母总觉得对自己的子女做得不够,但其实不用做得特别够,欠缺一点,这样孩子的能力会提升上来。而且孩子本身也是家庭的一员,有必要承担相应的家庭角色和责任义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大管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