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王朝科:做一名别样的思政课教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2-14 19:15 浏览量: 5048

“我一生最崇尚两个职业,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教师。前者挽救人类的生命,后者拯救人类的灵魂。怀揣这份崇敬,他走上三尺讲台,面朝求知目,背抵案牍台,勤勤恳恳三十五载。提及获得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他却说:“我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老师。”

王朝科,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民盟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35年。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修订组成员;兼任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军人才,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政治经济学》负责人。

01

立德树人,做好一名教育者

王朝科本科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现山西财经大学),后进入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担任讲师,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过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会计学、财务管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等多门课程。2003年他被评为教授,2007年他到上海财经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从此走上了政治经济学教育研究的道路。2012年进入我校工作。

对于教育,他有着自己别样的思考。在王朝科眼中,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而教师之所以高尚,不仅在于教人学识,更在于育人之德,塑造人正确的世界观。“我很欣赏孟子的一句话:‘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你自己要先搞明白才能让别人搞明白,你自己都稀里糊涂的,怎么可能去教别人呢?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只有自己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

王朝科秉持着这样的教学理念,落实到每一堂课上,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有一次给学生讲商品这个内容时,引用了马克思的一段原文: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和昔尼克派,它随时准备不仅用自己的灵魂而且用自己的肉体去换取任何别的商品,哪怕这个商品生得比马立托奈斯还丑。在解释了平等派和昔尼克派的释义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忽视了对马立托奈斯这个人物的描述。“因为我只知道马立托奈斯是《堂·吉诃德》小说中的一个人物,至于她到底有多丑,我并不知道。只是告诉学生这是一个奇丑无比的女人。但如果我能引用原文向学生介绍马立托奈斯的人物形象,效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严谨如斯,于是在以后的讲授中,他会扩充内容和细节,不放过回到文本的机会,生动形象地讲述课程知识点。

“师德之美,在于有爱;师德之魂,在于用心。”王朝科不仅善于言传,更善于身教,他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他们思想共鸣。师德于他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在他的言谈风貌,举止言行,在他呵护学生、躬身实践的细节中。

02

守正创新,讲好一门思政课

王朝科本科修读计划统计专业,但在学习了《马克思再生产理论》这门课后,多数同学都认为其晦涩难懂,他却如获至宝,找到兴趣所在,于是开始阅读《资本论》。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脑的年代,王朝科枕边常年放着《资本论》和《剩余价值学说史》,大学期间他就通读了这两本书。这也为他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埋下火种,为他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启发新思。在往后三十多年的执教生涯里,他都在探索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将晦涩难懂的理论传授出去。对于思政课建设,他有着自己别样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一员,他认为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问自己——讲什么道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是一个会讲道理的老师吗?关键是是否抓得住“理”之本和“理”之形以及由本到形的转化;我有向学生讲道理的资格吗——真懂、真信、言由心生;我讲的道理有效果吗?我自己被自己说服了吗?我们的对象接受了吗?反思过去并严肃思考未来了吗?

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脑,他及时组建教学团队率先为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目前这门课程已经被列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基础课,深受学生喜欢。他非常重视通过阅读经典原著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方法论训练,使阅读经典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此他通过扎实的准备,组建教学团队、制定教学大纲、编制教学方案,为全校本科生精心打造一门把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度融合的选修课——《走近》,该课程形成了“小班授课—集体备课—导师负责制”三位一体的创新培养模式。每个马院新生报到时,都会交一份“特殊”的礼物给王朝科,那就是他布置的暑期读书笔记,通过阅读原著,摘抄《资本论》让同学们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此同时,王朝科始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乐于教”,在建校60周年时,他选择用一种新颖、有仪式感的方式让学生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这门课程。在这堂课上,他与另外5位不同年龄段的老师共同为2020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年龄最大的授课老师93岁,年龄最小的老师32岁,年龄跨度达61岁。该课广受学生好评,也很好地展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60年的传承与发展。《人民日报》以《老师爱教,学生爱学,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门课,讲了60年》为题进行了专门报道。

“老一辈的教师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他们人生经历的总结。他们的话更加有感召力和启发性,更能引起学生思考。而六代人共上一堂课,让不同时代的老师用他人生的阅历讲述他对时代变革的感悟,实际上是让六代人给同学们讲一个共识性的道理,那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不是教条,也永远不会过时,而是可以与时俱进的方法论。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论,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这不是冰冷的说教,而是有温度、有深度、有精度,直抵人心的感动。

03

磨砥刻厉,耕好一方科研田

作为一名科研岗位的教师,对王朝科来说,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学能够促进科研,科研则可以反哺教学。“我觉得教学不仅仅是给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真问题的过程。”他认为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很多理论上没有解决的问题,进一步通过学术研究的方式得到答案,从而反哺教学,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环。

比如,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通俗表达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上之间的矛盾。恩格斯将其应用于分析资本主义经济运动,并提出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于是经常有学生向他提问:“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在不同社会形态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表现为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那人类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什么呢?”这引发了王朝科近十年的思考。他最终在2019年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矛盾论》,该篇文章也刊登于四川大学学报上。

教学生活之余,王朝科潜心科研,在近五年主持完成了国社科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体系化研究》、中宣部特别委托研究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究竟揭示了哪些经济规律》,担任了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子课题负责人。此外,他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科研之路不是一段平坦大道,耕耘其间需要一番砥砺。在2019年申报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期间,王朝科因疲劳过度导致胆囊炎发作,一边在医院输液,一边指导团队成员填写申报书;2021年夏天,王朝科又因病被送入ICU抢救,出院仅两周又回到工作岗位,带领团队完成当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的申报。“从本科修读统计学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两个学科跨度非常大,但最终回归到自己最愿意付出心力的领域。”既然作出选择,他便风雨兼程。

“热爱与责任是我教学生涯的关键词。”对王朝科来说,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平凡的事。但一份热爱沸腾三十五年,一份责任托举三十五载,在他走过的岁月里的思考、实践、已然作为化肥,滋养别样之花盛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