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踔厉奋发,在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共谱新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2-17 20:10 浏览量: 2230

2月16日,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务虚会在古北校区综合楼506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旨在深入分析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深化落实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发展目标,为学校新一年的发展集思广益、谋篇布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科研骨干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殷耀作动员讲话,校长汪荣明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校党委副书记吴毅分别主持会议相关环节。

殷耀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筹备情况,着重从“形势与任务”“责任和挑战”两方面作了思想动员。

他指出,2021年全校师生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全面开启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落实党代会目标、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的开局之年。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更要保持清醒、直面问题,以“争第一、创一流”的决心,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扛起责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勇气和信心;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加快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认识学校在科研工作和开源节流两方面的关键挑战,坚持目标导向、理念先行、管理跟进、重心下移、责权明晰、激发活力。

副校长于雪梅和吴忠先后作了题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助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运伟大之思者,必行伟大之征途——向制度要活力,向资源要潜力,举校一致,拓展办学新空间”的主旨报告。

于雪梅深入阐述了新时期对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总结分析了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成效与挑战,聚焦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目标,提出了学校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她强调,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科研组织模式,完善学术评价、职称续聘和科研激励、考核机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强智库建设,构建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体系,优化科研管理运行模式。最后,她围绕推进高地建项目中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生导师遴选及博士生培养,创新团队的选拔、管理和考核以及2023年博士点申报培育等关键问题作了说明。

吴忠对目前学校资产和财务整体状况作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发展愿景和目标要求。他强调,学校要聚人心、稳信心、谋创新,向制度要活力、向资源要潜力,举校一致,拓展办学新空间。他聚焦“开源盘活”提出六大具体举措,要以育人主业为依托,拓展多种形式办学;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以贸大公司为主体,开辟多元社会服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校友资源为基础,扩大社会捐资助学;以“十四五”为契机,争取更多财政支持;以效益贡献为目标,盘活各类人力物力。最后,他对学校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作了题为“重塑科研与服务保障体制,加快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主题发言。他分析论述了学校实现“十四五”愿景的基础,提出了学校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手段,并强调要通过科研体制改革实现科研引领,重塑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有科研的组织”,实现“有组织的科研”。

汪荣明作了题为“解放思想、踔厉奋发,在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共谱新篇”的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务虚会标志着学校进入高水平地方大学的开始,要不忘初心,怀着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立足新起点、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他指出,“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经济运行能力提升”是学校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和关键挑战,要抓住“人”这个核心,针对教授“躺平”等问题,坚持“新人新办法、老人新要求”,通过签订《专业技术岗位协议》等形式做实聘期考核;敢于动真碰硬,让能干者、实干者更有动力,让平庸者、观望者没有市场。他指出,要做好空间资源和财务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加紧推动“十四五”基建项目落地的同时,继续大力做好“灰色空间”改造这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抓好“专业学位硕士”和“非学历教育”,常态化、机制化推进专硕调比例、调学费、调结构,加快进行非学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同时,充分发挥上海贸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持续为学校提升“造血”功能。此外,加强绿色节流、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学校经济运行能力。他强调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树立“负面清单”思维,通过“三个区分开来”着力解决好因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等问题;二是要踔厉奋发,进一步提振上经贸大人砥砺奋进的精气神,更加高昂斗志,推动学校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团结奋进,传承发扬好上经贸大人在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的优良传统,举校一致、攻坚克难,“热烈拥抱已经到来的春风”。

本次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谋划了2022年工作的具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凝聚了思想共识,提振了发展信心,鼓足了工作干劲,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会议要求全校上下深刻领会此次务虚会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主动破局、抢占先机,比学赶超,努力在2022年开局就跑出加速度,以改革创新取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阅读

快来制作SUIBER专属邮票吧!

@海内外英才,上经贸大期待你的加盟!

相约冬奥,健康生活!SUIBERS用这些方式祝福冬奥!

组稿 |

摄影 |

排版 |

责编 |

策划 |

党委宣传部

唐小六

彭飞

施晖

新闻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