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18MBA整合实践项目路演成功举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2-29 12:54 浏览量: 3746

MBAChina网讯】12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2018MBA整合实践项目路演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成功举行。“品沃公司母婴童营养核桃油业务营销方案研究”项目组成员针对品沃公司的预期发展目标,利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大量实地调研取证,并设计研究500多份调查问卷,逐步探索到了适合公司向母婴童核桃油市场的营销方案。他们的研究报告获得了评委组的一致认可,获得评分第一的佳绩,并摘取“优胜奖”。过程中,他们获得了怎样的收获?如何克服来自工作、学业和家庭的压力?又是如何将知识和实际有效嫁接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来自同学、老师和企业三方的声音。

项目背景

品沃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从天然有机核桃庄园种植到国际先进生产线生产到现代化储运和销售的核桃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我国的核桃资源丰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婴幼儿发育的高度重视,核桃油作为一种高端保健食用油,特别是母婴油的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在此市场环境下,核桃油生产企业如何进行产品的差异化经营、抢占母婴核桃油高端市场先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现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基于现有产品资源,提出以母婴用核桃油为切入点,以寻求在母婴用品市场的纵深发展。

项目实施路径与结果

团队成员以环境分析、4P 营销策略、STP 理论及客户关系管理作为理论和方法支撑,使用了文献研究法研究了营销策略和核桃油行业的相关理论和文献,使用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案例研究法对无锡销售市场和上海相关传统超市、母婴用品店、品沃公司等进行了深入的现场调研和访谈,使用了问卷调研法对潜在的母婴核桃油消费群体进行了大样本调研。在深入调研和文献分析的基础上,最终得出了品沃公司整合实践项目的策略建议,以期实现预期目标,并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同学说

毕慧娟(组长)

某机电设备公司 总经理

上财MBA两年多的课堂学习拓展了我的知识维度,而整合实践则是一次完美的进阶探索。因为传统课堂充当了知识累积的入口,而实践则相当于知识输出的路径。整合实践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提供了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操作上的机会——当书本上的概念演化成实操中的守则时,我们需要额外关注复杂的外部环境,这就要求实践者拥有举一反三的适应性和创新意识。

品沃核桃油项目隶属于个人消费品领域,和我一直从事的工业品行业和对接企业客户在营销思路上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一直很期待能参与一次整合实践活动,希望可以将自己更多的潜能激发出来。在过程中,我们一起参与了选择目标市场、制定产品价格、设计产品包装及容积,并在前期做了充分的调研,在设计调查问卷方面如构成方式、题目容量、提问方式等角度都做了再三斟酌。不过在项目过程中成员们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项目成员均为在职班同学,每个人都在兼顾日常工作与繁重的学业的情况下争分夺秒“挤”时间投身项目。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效果,每位成员都需要从上海不同区域赶往会面地点,往返40公里,促成了20次会议,大家坚持了四月有余。

得益于这次项目,让我把很多碎片化的知识重新系统性地整理在一起。在项目运作过程中所用到的营销与战略工具不但帮助了团队制定出了更好的决策,也将帮助成员们在未来继续运用到自身的工作中。

李立

某信息技术公司 华东区销售总监

传统教学注重课程的分类设置,譬如会计学、管理经济学、商务统计学……学科间相对独立,都有自己的逻辑体系。但整合实践更偏重知识的全面应用,用“大综合”来形容更为确切——讲究实际和多门学科的相互串联。我们会从项目本身出发,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而且将课堂上的知识转化到实际场景中,不但可以为企业提供帮助,更是一次检验所得所学如何与实践相融合的绝佳方法。

回想这次经历,从9月立项到12月结项,要在4个月内完成环境分析、现场调研和策略建议,时间上非常吃紧。大家快马加鞭,顶住了来自工作、学习和家庭的压力。我们每周五都定时相聚汇总项目进度并由王老师总结、制定下周安排。真心喜欢这个团队的协作氛围,为了目标顺利完成我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团队里有本职销售工作、金融数据分析、物流采购和创业者等,大家扬长避短,情感共振,相得益彰。

与我而言,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运用视角切换来思考问题。由于工作习惯,我总爱对事物进行主观评价,而且在一家企业工作十余年的经历更是放大了这种局限。参加整合实践后,我开始从老师和同学那儿学习通过数据和客观条件作为决策依据,真是受益匪浅!另外,撰写品沃营销策划也帮助我提高了写作逻辑和框架把握能力。获奖是对团队的认可和鼓励,而真正的奖励是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项目中我们使用了营销和战略管理工具进行决策,未来我也会在工作中运用这些模型和决策。最后,整合实践让我有机会从更高视角审视企业发展,在未来也会帮助我顶天立地——在把握大方向的基础上更加全面并缜密地对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判断。

老师说

王丹 博士

作为整合实践项目的一名带队老师,我觉得我在项目中主要是起沟通者的角色:一方面需要与每一位队员沟通;另一方面又要与企业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为了保证整合实践项目在本学期有条不紊的推进,团队约定每周五晚上碰头讨论,进行头脑风暴、观点提炼、下周任务分工落实等,几乎每次都要讨论到咖啡店关门。由于固定周五晚上碰头,我们戏称自己为“周末情人队”。这样的方式非常有效,能够保证整合实践项目层层推进。至于我个人的角色,我更多地是抛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大家头脑风暴,让同学们在讨论中学习和领悟。

在我们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有很多触动我的地方,一方面是同学们的热情和毅力,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牺牲周末时间,从几十公里外的地方赶来与大家一起讨论,还要出差调研,他们付出了非常大的艰辛和努力,值得称赞。另一方面就是大家的坚定和执着,整合实践项目本身不同于课堂上的案例教学,现实情况是很多课堂知识无法预料的。此次项目进行一半之时,品沃公司在外地的两家工厂出了状况,中间可能存在很多误会,但结果怎样当时是不确定的。那这个项目还要不要进行?如果进行的话,如何进行?项目方负责人谢总电话里告诉我这个消息后,我感觉非常意外,第一时间跟同学们开会商讨,大家想了很多种方法,我们决定继续做下去,一边持续推进项目进度,一边鼓励谢总要坚定不移,不轻言放弃。这样,在团队的不断鼓励下,谢总本人终从阴霾之中重振信心,经过多方努力,这两家工厂也都顺利开工生产了,谢总非常感激我们团队在此期间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同学们也学习到了现实中企业家的艰难和坚持,这些都是整合实践项目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会激励我们每一个成员继续前行。

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在倾情付出的,我必须竭尽全力去做,带好这个团队和这个项目,因为整合实践项目无论是对学生、对教师还是对企业、对高校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对学生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学生能够从实践中学习和领悟到课堂之外应如何去具体实施、如何解决现实问题、如何进行团队配合等。另外,整合实践项目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是精神激励,他们在经历过这个复杂的过程之后,赢得了自信、懂得了坚持!我想,以上这些可能是课堂上案例教学方式都无法实现的。

其次,对我们教师而言,整合实践课程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以前可能只要提前把课程备好了,课堂上讲解就可以了,这样的课堂是可以把控的,而整合实践课程是多方参与的,现实问题是多方面的,也有一些是难以预料的,需要老师更多的耐心和毅力,更多的精力投入,才可能会有相对满意的结果。

再次,对高校来说,我个人认为整合实践项目——在美国称之为Action Learning——将来可能会成为商学院的主要教育方式之一,因为在新时代背景下,环境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不确定性也越来越高,案例教学中的案例情景已经不再,案例背后的理论对新时代的解释力也越来越有限,整合实践可以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实践教育的理想场景。因此,我认为整合实践是未来商学院重要的教学方式之一。通过整合实践,一方面学生在边干边学中得到了提升,解决了新的问题,探寻了新的方法,形成了新的模式,这些经验都将会在他们未来的工作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我们这次整合实践中的一些方法,有个别同学已经开始在自己公司尝试应用了。另一方面,能够扩大财大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这些在整合实践中的创新成果都会有财大的印记。

最后,整合实践项目对企业也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能够帮助参与项目的企业解决面临的具体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使企业参与人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获得理论学习和提升。除此之外,整合实践项目也可以为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企业说

谢伟(品沃公司总经理)

品沃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整合实践项目前后经过近4个月考察、讨论、调研、协调沟通、路演终于告一段落。

首先,我非常感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企业和同学提供双向的协作机会。上财MBA整合实践有很多成功的先例,这也是我们选择上财MBA的原因。过程中,同学们牺牲了陪伴家人和周末休息时间,热情洋溢地投入整合实践过程中;认真考察市场环境、深入分析公司问题,大胆提出建设性营销方案。他们提交的报告抓住了消费者痛点,给企业指明了方向。我诚挚希望项目落地后,学生一起参与、加入到建设性的工作中来!

其次,我特别感谢整合实践项目指导老师王丹!王丹老师为人实在、负责、敢于说实话。项目期间,王丹老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主持会议、安排项目调研,同时在咨询报告撰写期间给了项目组很多学术上的指导和启迪!正是在她的悉心的指导和帮助下,项目团队才最终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建议,在未来,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可以进一步走进偏远山区,扶持当地企业,帮助人们脱贫致富,一起实现双赢!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