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界精英论坛 | 张荣庆:上海财政管理改革与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16 11:14 浏览量: 4062

MBAChina网讯】10月13日,现任上海市财政局总经济师张荣庆做客上海财经大学第135期“商界精英论坛”。他先后在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财政局工作,1999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经济学硕士。长期从事财政管理工作,对财政体制、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有丰富经验。活动上,他以“上海财政管理改革与实践”为主题,讲述了上海财政近年来的的基本状况。

讲座伊始,张荣庆简要讲解了上海财政的四本预算,分别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并深入讲解了四本预算的具体涵盖内容。

之后,他重点从政府间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问题、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政府间财政管理体制主要涉及中央与地方的财政管理体制,市与区的财政管理体制以及市对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张荣庆指出,关于当前财政管理体制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事权划分不清晰、不合理、不规范,财权划分仍需完善,地方税体系尚未建立。

随后,张荣庆阐述了当前财政预算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预算法》深入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现行的一些预算管理制度设计不科学、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国家治理要求不相符的问题逐步显现,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他指出预算管理改革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革,政府预算规范管理、政府预算中期规划、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以及政府债务管理。预算绩效的管理是为了打造高效、责任政府,绩效管理是当代发达国家政府管理的热门实践,被称为政府管理“最有效的工具”。最后 ,他就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指出,财政政策支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会提供各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同时也会支持社会事业的发展。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财政管理及改革等问题提问,张荣庆逐一解答。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