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创新创业:一个科学家的实践与思考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18-04-16 00:00 浏览量: 9141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曾任硅谷高科技公司研发主管,现任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美国加州理工空气动力学博士冉宏宇在苏州大学本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创新创业:一位科学家的实践与思考”讲座。此系东吴MBA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举办。此次活动采取自愿报名方式,现场来了200多人,还有毕业的校友专程赶来,座无虚席。

冉博士首先介绍了自身求学,工作经历,我们也借此领略了加州理工,南加州的美景。他笑说要给科学家讲企业,给企业家讲科学。所以讲座便有了天文地理,名人轶事。他讲了自己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在美国南加州的科技型企业,主要解决工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自己的创业契机是一次为苹果公司做散热器项目,但最终产品却有吸附灰尘的缺点。2009年回国之后,在苏州工业园区将此项目化腐朽为神奇,转为做空气净化器,并成为苏州科技园的领军人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认为人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不要只想着做日新月异的新中国的看客,而是要在而立之年创业,做人生的赢家。

在总结时他说做企业初心要一致;确立明确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要找到真正的市场需求,不是什么火就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坚持与专注。正如他举了哈里森·布朗对铅的污染拯救了人类的例子,真正的科学家在于运用科学知识和良知改变世界,而我们每个人无论做什么,有这份初心在这里,都会成功一点。想起我导师在讲一篇《“原罪”嫌疑与民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文章时对我们说,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学者在追求学术的同时,还存着悲天悯人的心思。勇于改变的魄力,创业的坚持,保持自己的初心,我们正学习和思考。

特邀嘉宾:与美女教授的思想碰撞

李春晓,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美国亚丽桑那州立大学博士,现为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现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在此次的分享会中,李春晓教授主要介绍当今时代的大数据环境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并且对于今后的大数据时代作出了自己的分析,同时也与现场的参与人员展开交流、讨论。

总之,这是一场空气动力学科学家+美女学霸教授的分享会,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

本次东吴MBA大讲堂圆满结束。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