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校级自主设立科研机构年审会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14 20:19 浏览量: 2828

4月12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校级自主设立科研机构年审会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鸣,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科研机构高级主管刘国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副院长王亚华、邓国胜,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党委副书记周绍杰,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所长于安等出席会议。公共管理学院参加年审的17个校级自主设立科研机构和其他校级院系级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旭峰主持。年审会现场甄树宁以“常抓不懈重规范、凝心聚力提质量”为题作报告,明确在学校新的发展时期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在学校事务中的重要性,强调“聚焦国家重大任务和战略需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研机构核心使命与定位,强调依托单位应做好规划布局、积极发挥监管作用。同时,结合典型违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宣讲,强调各科研机构应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推进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朱旭峰主持会议邓国胜介绍了本次校级自主设立科研机构的年审工作方案、评审细则和四类机构不同的考核侧重点,希望借此次会议,机构代表可以把机构的亮点展示出来互相学习促进,同时把困惑提出来共同研讨解决。

在会议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周绍杰、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蓝煜昕、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梁正分别代表战略类和委托类机构汇报了2021年机构管理和运行工作。周绍杰介绍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定位及建设目标、科研学术情况、下一年目标及工作规划。研究院以“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知识为人类”为理念,开展政策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决策。在宏观经济、发展规划、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重要支撑。研究院主办的“国情讲坛”成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领域从一流大学走向社会”的重要品牌,2021年讲坛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环境保护、国家发展等方面进行分享,线上听众总人数超过千万。

蓝煜昕介绍了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2021年的主要科研成果、政策影响、期刊等平台建设情况。研究院以“活力社会、美好社会”为愿景,致力贡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由研究院主办的集刊《中国非营利评论》在2021年再次荣获社科文献出版社优秀集刊奖,入选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和社科文献出版社CNI名录集刊;英文刊The China Nonprofit Review 被ESCI、SCOPUS、Web of Science收录检索。着重强调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尝试建立一套“愿景使命-战略-计划-项目活动”的机构资源配置机制和一套有清华特色的公益慈善研究方法论体系,并集中在第三次分配、社区慈善与基层治理等主题上开展研究。

梁正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成立于2003年,以“高起点、宽视野、前瞻性、国际化”为定位,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在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相关公共政策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心现已成为国内科技政策领域知名高端智库,参与了国家一系列重要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制定与评估工作,得到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和领导充分肯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会继续发挥政策研究的优势,以高水平智库成果打造学术影响力,拓展政策咨询渠道,进一步完善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以保障科研机构规范运行。梁正发言随后,参会的各机构代表就校级机构的成立条件和存续资格、人员任职要求、校外资源参与机制、院系级机构管理办法、学科建设费提取比例等问题与科研院机构办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彭宗超在总结中对科研院机构办老师的莅临指导和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会议让各机构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学校机构管理的最新政策,对学院科研机构而言既是一次监督检查,更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与能力提升的机会。未来机构建设中既要严字当头规范管理,也要有创新意识,把机构发展融入到学科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

供稿丨科研办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