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要闻栏目推荐鄢一龙教授新书《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7-08 22:03 浏览量: 3652

《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

鄢一龙 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2021年6月

近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新书《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胡鞍钢、王绍光、肖贵清、韩毓海、丁耘等著名学者联袂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现代中国的崛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发展奇迹,打破了发展中国家的“玻璃天花板”,打破了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更快发展的迷思,打破了西方列强“国强必霸”悖论。这是一个用西方已有理论和话语体系无力讲述的伟大崛起故事。

本书围绕一系列人们关切的问题,提出目标治理体制、集思广益决策、公天下之治、两极相联等新概念、新表述,立足中国实践,以全新视角阐释了中国经济、政治、治理结构的特点和优势。全书放眼世界,在与西方理论论争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文化和政治文明源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解和阐释。

中国道路是人类新路,是人间正道,是人类的一种新秩序;中国道理是中国道路之理、有道之理、中道之理,是人类的一种新知识体系。作者用近十年的时间孜孜探求中国道路背后的中国道理,提出自己的新理解、新表述。正如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所言,本书“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的原创性、主体性、时代性,这既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转载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官方网站)

BOOK

作者简介

鄢一龙,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兼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等。长期从事国家规划、中国道路与制度模式研究,探索中国学术话语构建,建言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出版《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等。

目 录 

导语 中国道路的中国道理

一、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二、百年大道责人开生面

三、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水乳交融的经济新路

四、既集中高效,又生动活泼的政治新路

五、“公天下”治理新路

六、“共同体主义”全球化新路

七、人类社会新秩序

第一篇 中国话语方法论

第一章 中国的伟大复兴呼唤中国学派

第二章 “一体三用”中国话语体系构建

一、从理论为体到实践为体

二、何为“通三统”

三、实践主义研究方法论

四、若干延伸讨论

第二篇 中国经济模式

第三章 整体知识运用机制: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五年规划

一、国家计划体制失败了吗?

二、新型国家计划:运用整体知识的五年规划

三、国家规划面临的挑战

第四章 五年规划:一种国家目标治理体制

一、“言必行,行必果”

二、目标治理的体制保障

三、目标治理的三大机制

四、目标治理体制挑战

第五章 新时代民生国家建设

一、民生国家建设

二、民生国家Vs.福利国家

三、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四、推进全方位、全周期的民生国家建设

第六章 以新需求管理应对有效需求不足

一、中国经济发展根本挑战在于有效需求不足

二、需求侧的“六驾马车”与新需求管理

三、以新需求管理应对有效需求不足

……

供稿丨国情研究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