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在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研讨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1-15 21:30 浏览量: 4489

团中央在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

召开“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推动青年发展规划向纵深实施,2021年1月14日下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在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研讨会。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感谢专家学者们基于各自领域研究对于“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的建言献策。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初步推动青年发展纳入政府事务。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刚毕业步入社会时,也面临着婚恋、住房、家庭、职业等一系列的困难,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和帮助。

目前,从中央到县级已基本建立起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当地党委和政府关注青年事务,推动青年发展。随着时代发展,希望“十四五”期间依托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继续深入研究青年中的新变化和新问题,为更好促进我国的青年发展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作为团中央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介绍清华大学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把握青年特征,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中的思考和实践。

准确把握青年特征,是制定青年发展规划的重要基础。清华大学从2011年开始对在校学生进行10%抽样的年度基础调研,了解学生从学习、科研到个人成长、就业选择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跟踪调研,挖掘刻画学生特点的变迁,为制定政策提供有力支撑,以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当代青年的期待,特别是对于青年政治立场、创新人才培养、就业选择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

研讨会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洪亮主持,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维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赵延东、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性别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主任马春华、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董煜、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潜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社会事业研究室主任邢伟、北京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卢晖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刘精明、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等专家学者相继发言,共同研讨“十四五”规划与未来五年我国青年发展规划相关的价值引领、教育协同、职业发展、生活保障等议题。

北京市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试点单位石景山区团委书记贾曦代表工作在*的基层团委书记列席会议并汇报青年工作实践、思考和问题导向的需求。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矜代表学院和中心感谢团中央权益部的信任,将“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的重要研讨活动安排在清华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举办,感谢各位专家出席研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合作。

本次研讨会专家发言的主要内容将整理后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是2019年1月获得校务会议批准的校级虚体科研机构,依托院系为公共管理学院,共建院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研究院,2020年12月入选清华大学校级智库机构名录。

德育中心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捐赠的“清华大学德育教育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基于“扎根中国、国际视野、清华特色”拓展青少年德育研究与实践推广,希望工作成果能有益于德育政策制定和实践领域提升,同时致力于成为促进东西方德育交流和融合的重要阵地。

供稿丨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