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论坛观点|江小涓教授:部分公共服务化作可持续商业模式,前景可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21 12:58 浏览量: 3723

点击上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可以订阅哦

“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机遇,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因为政府的财力人力都非常有限,公共需求有那么大的量,所以在高度联通的社会中间,有些服务可以商业化、高效、低成本地去提供。”8月18日,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云南玉溪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在主旨发言时说。

江小涓在高层论坛发言

“以广场舞为例,体育管理部门为了服务这个领域的老百姓,动员了很多专家,编了好几十套舞来推动,同时,现在很多网站在做这方面的推广,一些网站上面有几百种群体舞蹈,大组小组的活动,你任意选,它可以教,你自己编的舞可以上传,网站还不断组织各种比赛。”根据江小涓的观察,现在市面上有六个甚至更多专门服务广场舞的网站,这些网站已服务超过1亿人次。

对老百姓来说,这大大便利了他们参与群众性体育活动。对商家来说,只要有人数,就是商机,在网络时代,关注力就是生产力。

“公共服务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2012年服务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产业,2015年开始,服务业比重超过50%,这两年迅速在上升,传统服务业是低效率的产业,人对人,不能使用高效率的机器设备。”江小涓说,公共服务又是传统服务业的典型形态,教育、养老这些行业都不能由机器设备替代人力,多少年来,在制造业的效率几十倍提升的同时,传统的服务业,包括公共服务业的效率是很难提升的。所以单位公共服务的成本在上升,即使成本不变,也需要很大的投入,成为政府要负担的一个压力。

但是以广场舞网站等新事物为代表,江小涓指出,数字时代实现了经济社会高度联通之后,带来了很多重要的变化。“服务或产品信息非常便捷低成本地送给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便捷地搜索到需要的数据。同时,高度联通导致服务业信息的变化。规模经济、范围经济表现得极为显著,一个平台可以销售多个产品,许多公共服务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类似的例子还有大型体育场馆的开放问题。大型运动场要对老百姓低价或免费开放的话题说了很多年,但运作起来很困难,因为大型运动场运动面积大概只占15%或者20%,有很多辅助的设施,开放以后即时收费很低,只能靠政府补贴。“但是现在不同了,很多商业公司在提供群众的运动场地,虽然是商业化公司,但他提供的场馆活动收费比政府定价要低,而且不要补贴。”

江小涓分析,这些公司依托的是两个特点。首先,人数多,虽然收费低,但广泛应用网络,非常高效地组织所有大中小场馆的时间分配和活动分配,商业运作成本更低,老百姓更实惠,不需要政府的补贴,这也是联通时代发生重大变化。

“原有公共服务的边界在移动,企业开始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当今阶段,原本需要政府提供的一些公共服务,已经化为一种可以持续运作的商业模式。庙堂和江湖的边界,在互联网的空间里,不是那么固化的,一定要因时因地地去做。”她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学院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自2006年开办至今,高层论坛每年都会邀请院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地方政府治理发展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精彩回放

请复制打开以下链接观看高层论坛视频回放!

开幕式、主旨发言、分论坛专题一、专题三回看页面

https://weibo.com/2748597475/GvaFhv21X?from=page_100206274859747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

分论坛专题二、专题四及论坛总结回看页面

https://weibo.com/2748597475/Gvd0Czbrf?from=page_100206274859747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

相关新闻

中青网记者:杨月 陈琛

本文经江小涓教授授权发布

发展办编辑整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