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潘洁教授主讲“香港政制发展与政务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10 16:57 浏览量: 4503

2018年7月5日中午,清华公管潘洁教授在30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香港政制发展与政务人才培养”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主持。潘洁教授从中英《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拓展香港界址专条》入手,介绍了香港政治制度发展以及在此背景下公务员制度的变迁。

学术前沿

潘洁教授主讲“香港政制发展与政务人才培养”

潘洁教授梳理了香港公务员体系的来源,以BBC政务剧《Yes Minister》为引子,将话题导入了香港殖民地时期的香港公务员体系。香港政府仿照英国政府,建立了完善的公务员体系。但随着历史的发展,殖民地时期、回归过渡时期、以及回归后的香港公务员体系都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在香港殖民地时期,公务员系统与本地社会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但因权力高度集中在行政系统,公务员,特别是政务职系的公务员对决策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到了回归过渡期,随着立法会逐渐引入选举产生的议员,再加上福利制度的扩大,香港公务员系统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政策的效率都受到了挑战。到了香港回归以后,政治体制按基本法所规定的循序渐进迈向民主,官僚管治因此慢慢失效,社会需要更多的政治领导。

主持人杨永恒教授向潘洁教授赠送讲座纪念海报

潘洁教授展望道,香港目前的政治体制意味着社会需要一群不同的公共领袖,以及一个政务人才库。至于这些公共人才需具备怎样的价值体系、知识面,以及技巧,则留给听众进一步讨论。

讲座现场还进行了提问互动环节。来自学院的师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讲座。

潘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爱丁堡大学商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荣誉学者。

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局副局长、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政治与政策、可持续发展与全球治理、区域环境合作、香港政制转型。目前潘洁教授在清华公管学院为SDG & MIDG项目讲授“可持续发展概论”等课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