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特辑 | 我想和你去感受阳光洒满肩上的夏天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09 11:30 浏览量: 3340

MBAChina网讯】转眼,暑假已过去大半,夏天这个带有温度和心情的词语占据了我们心邸的小半。

不过,在大学里,要想暑假过得有成就感,想生活得有意义,汲取生命中的每一份养分,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然后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连基本的目标都实现不了。

不,你可以。

然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原来能够坚持这么久。

我们采访了几个学子的暑假生活,支教,三下乡,旅游,兼职,跑步……

他们为小细节而感动,因感动而坚持。

这个夏天,好像也不赖。

我以为他们不懂人情世故,其实是我不懂他们。”

17汉语言文学-眼中星辰

三下乡支教的最后一天,我拒绝了队长制作回忆ppt的请求。我心里想,小朋友们还小,不懂这些人情世故,就不要用这些东西渲染分别的伤感氛围了。

直到我最后一次走进那个小小的、窄窄的教室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他们哭花了脸,像极了一只只受了委屈的小猫咪,让人心疼,其实人非草木皆有情。

我站在讲台哽咽着讲了最后一番话:“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一生都不会有交集,而我们是有多么幸运才有机会认识,在一起相处了十天,我们应该高兴,对吧?而且如果你们想我了,可以给我打电话呀。”

我也不知道他们能把这段话听懂多少,因为他们的眼泪没有停止过。只是那晚,我真的接到了他们的电话。想你想他,再见!

“他是第一个出来,最后一个离开的。”

薯仔

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需要穿过一个山洞,洞口很窄很小很矮,洞里面也很暗,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有个男生先出了洞口,就一直站在那用手电给我们打光,一直等到所有人都出来了他才走。

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就是特别让人动心。

最美的不是城堡,而是他们的微笑。”

这个暑假去了心心念念的迪士尼。

看到了公主居住的城堡,爱丽丝梦游的仙境,还有杰克船长的海盗船。

可要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在排队的时候。

因为一个游玩项目要排两个多小时,所以到处都人头攒动。排队的时候,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三个孩子在嬉戏,爸爸就用自己高大的身躯围住他们,两手张开撑着两边栏杆隔开他们,防止他们撞到别人,整整两个小时,他的手几乎都没有放下过。爸爸还和他们一起谈笑,有时候一脸宠溺地摸摸女儿和儿子的头。

我排在他们后面,看他们嬉笑,觉得很温暖,他还友好地向我们微笑示意。

想不到,有一天我也会和别人讲鸡汤”

“当生活并不窘迫的时候,谁都可以选择一个更加安逸的生活”,我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的同时,配上了这张图。

这个暑假我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

一对二家教,帮学生补习数理化,重拾高中的知识,我莫名觉得充实。大部分时候我都很严格,偶尔也会和学生聊聊天,说些“你们现在啊,时间还多,每天多花点时间吧,我们当初也很努力……”之类的话。

只是没想到这么吊儿郎当的我,竟然有一天会语重心长地和别人讲鸡汤。

他们赶牛,我被牛赶”

16鱼洞

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浪费也变得“自然”,人们很少关心粮食从何而来,因何得来。这次的三下乡真真正正地体验了一把农民的生活。从一开始不会干活闹出的种种滑稽,到后面熟练的下田插秧,收割谷米运往碾米厂碾米,见证了一整个神奇而又神圣的过程。

任何一种劳动都是光荣和伟大的,农民伯伯虽然身上常常沾染着泥土,但他们的心是纯洁善良的。

坚持这件小事啊”

这是我坚持跑步的第七天了。

大汗淋漓,黏糊一身,面红耳赤,身体疲惫,腰酸脚痛,身体体验确实不怎么样,但是跑完步,看看手机里的记步计时,心里很是雀跃,希望自己下次能够坚持更久,希望每天都能超越昨天的自己。

像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所说,跑步,不需要有同伴,不需要有器材,跑步是一种自己和自己独处的方式。跑步的精神支柱也有很大部分原因是来源于这本书吧。

“路从今夜明”

凌晨两点十三分,终于打烊了。

还以为自己是最后家关门的店铺,原来隔壁水果店老板娘还在盘点。

凌晨的街道,除了星星特别亮,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一样有酩酊大醉的大汉,吵架拌嘴的小两口,行色匆匆的"小黄人"……特别的是好像他们多了一份不为人知的故事。

他们的故事我并不好奇,因为我也有我的故事。每每看到客人们吃欢喝足后摸摸肚皮,看到爸爸妈妈忙完之后会心一笑,我猜这就是心动的瞬间吧。这个城市的每个时间点,都有人在用不同的形式努力,我,也在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努力想要留住我的小店。加油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你接过我的包,我递去我的水”

17地理 张秀君

去韶关实习的那几天,堪比大一军训的时候,很晒,很热,但是也很开心。

一个小组一起吃饭,爬山,讨论学习。其实即便过了一年,因为相处的时间不多,我们的感情并没有很牢固,而这次地质考察却让我们感情迅速升温。

还记得有一次,我有点中暑,身体不舒服,男生们帮我背过那沉甸甸的包,女生们搀扶着我,太阳很大,大家都很累,我能很清楚地看到他们留下的汗水和湿透的背,我递过我的水,大家会心一笑,感觉没有什么比这样更美好的了。

“想起那天夕阳下的余晖, 是那代人留住光阴”

17行政管理 阿淮

我们三下乡去的是樟林古巷,了解当地传统民居的保护情况。进去之后,有个老婆婆听说我们是大学生,手舞足蹈地喊我们进去“喝茶喝茶”,我想那是他们那个年代招呼客人的一种方式吧。

傍晚,她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给我们讲着这里的故事。我看着余晖照在她眉飞色舞的脸庞上。

这个地方,走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却又留住了那一代又一代人的光阴故事。

不知道我们会不会也有那个机会,站在自己的小城,回忆自己的光阴。

“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就无法真实体会到基层工作日常”

统数学院“留夏·季忆”团队杨枫叶、陈玉婷

当车子行驶在乡间路上时,我总是喜欢摇下车窗,感受那拂面而来的风,夹杂着稻谷、瓜果的清香。一眼望去,绿的地、青的山、蓝的天、白的云…这里是“国际慢城”——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这个夏天,我们被广东财经大学选派到福利镇挂职实践锻炼,助力扶贫工作。

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就无法真实体会到基层工作日常。在这里,我见到的是不一样的干部,不一样的日常。他们的每一个细节,做的每一件事,都让我由衷敬佩。一大早,便有许多基层工作者们从遥远的住所提前来到岗位开始工作;中午,基层工作者们趁着贫困户做工间短暂的休息时间下乡入户;日落,葛坡的基层工作者们又开始陆陆续续地入户探访,直至贫困户们休息,他们才结束一整天的繁忙工作。

我深刻记得葛坡镇书记第一次带我们四位挂职助理下乡的情景:踏着夜色,我们紧随着书记接连走访了葛坡镇近2户贫困户、3户脱贫观察户,已经晚上11点多了,书记还在抓紧时间走访未入睡的村民,深入到户,一一核查,细致询问村民们的各方面生活,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拿出自己种植的西瓜和葡萄,“书记每次过来都很辛苦,却每次都不肯吃我们的东西。”入户村民感慨地说道。

这个暑假,我在福利。感受不一样的夏天,体验不一样的暑假。

日子好像太长,只是在记忆中能存储的太少太少;

日子又好像太短,有意义的只有那么几个瞬间。

想搜集夏天的热,

穿越叫幸福的河。

告诉我,

你的暑假又是如何度过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