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座 | 挪威奥斯陆大学荣休教授汤姆•克里斯滕森解析全球观念:迷思与符号在公共部门改革中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3-27 17:36 浏览量: 2085

2023年3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学术讲座第215讲在求是楼216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挪威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荣休教授、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汤姆•克里斯滕森(Tom Christensen)作了题为《全球观念:迷思与符号在公共部门改革中的重要性》的讲座。马亮教授主持讲座,来自院内外的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克里斯滕森教授围绕本此讲座主题提出了四个主要问题,分别是:全球化世界中有关正式组织的新制度理论的主要论点有哪些?全球化背后的动力和影响是什么?关于全球理念的理论如何与新公共管理(NPM)以及后新公共管理(post-NPM)改革的主要成果相吻合?是否有替代或补充的解释?

首先,克里斯滕森教授讲述了全球化的新制度理论。全球化是一个文化和社会进程,正在削弱民族国家和官僚机构的效率和协调能力。全球化思想是泛化且去情境化的,因此极易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克里斯滕森教授提及的“全球观念”,包括广泛的迷思与符号,它们是关于如何构建和管理公共组织的以及组织内部流程、知识和招聘的。

随后,克里斯滕森教授讲述了一些可能的替代和补充理论。其一是工具理论。以强大的国家、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国际行动者,会建立和传播全球思想,从而促进其利益并增强合法性。其二是旧文化理论。这一理论聚焦人物环境和局部思想,关注全球和本土理念的共存问题。

接着,克里斯滕森教授介绍了新公共管理和后新公共管理。他提出,新公共管理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产生于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其思想来源于新制度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主要关注正式组织的变化。由于其去情境化特点,新公共管理理论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

后新公共管理理论首先在典型的新公共管理国家中建立,强调基于价值的管理,认为正式组织需要更加集中和协调。这一理论的传播与国家面临的公共卫生事件、恐怖主义、生态环境、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威胁之间存在重要联系。

最后,克里斯滕森教授谈及了中国是如何受到全球观念影响的。其一是受到经济增长、服务导向和道德准则等思想的影响,在有效性和效率方面对所谓的成功模式进行模仿,典型表现为向美国学习。其二是对新公共管理更加具体的引入和模仿,比如利用市场和竞争推动民营化改革、分权和权力下放等。其三是后新公共管理的影响,比如大部门制改革、反腐败运动等。

克里斯滕森教授讲述结束后,来自线上、线下的多位同学结合讲座内容和个人思考,与克里斯滕森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