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第四期专家沙龙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26 15:54 浏览量: 3495

“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

培养计划第四期专家沙龙

2022年3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医院改革与发展跨学科平台2021-2022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四期专家沙龙成功举办。本培养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共选拔20名优秀本科生,预计通过本计划培养公共政策、卫生经济、医院管理等领域的国际化优秀人才。云南阜外医院副院长施金阳和云县医共体总医院副院长施玲受邀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区域医疗中心专科建设的特色经验”和“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最新经验”的线上讲座。

施金阳副院长

施金阳副院长是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卫生健康规划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等工作,熟悉公共卫生国际合作项目管理。负责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改工作,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现场学员们认真听讲

在活动的上半场,施金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云南阜外医院的基本情况。2013年,云南省和北京阜外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在云南昆明建设心血管疾病专科医院,其定位和北京阜外医院相同。她指出,云南阜外医院的三大使命是:改善民生、助力医改和服务外交。在实践中,云南阜外医院努力提升云南乃至西南地区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以自身改革发展为公立医院改革探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随后,为了加强学员云南阜外医院建设的理解,施金阳副院长结合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实践做了进一步讲解。她强调要以投资拉动为切入点,实现辐射省份医疗质量提升,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沉降到基层的“一升一降”。在具体实践中,云南阜外医院依托政府专项红头文件,推动管理制度、耗材采购、医保支付、人事薪酬等多领域改革,建立起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导向的“正向”机制,实现政府、行业、患者、医务人员等多方获益。

现场学员们与施金阳副院长交流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云南阜外医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党建引领、成本控制、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与思考,与施金阳副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施金阳副院长指出,阜外医院的党建引领,是发挥党员干部在业务、科研与管理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风范在日常“看得见”。同时,阜外医院在集体谈判、学术科研方面,也与北京阜外医院深度合作,共同参与,进一步降低了诊疗成本,让老百姓分享实惠。阜外医院也十分关注本地人才培养,虽然有着北京专家常驻,云南阜外医院也高度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选拔,除了选派优秀青年医生赴北京学习培训,云南阜外医院还为北京专家配备本地助手,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高本地医生的技术与见识。

施玲院长

施玲院长是云南省云县医共体总医院副院长、云南省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云县中医医院院长。

在讲座中,施玲院长首先介绍了云县医共体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的“云县模式”是云南省率先试点的基层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创新成果,其核心是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建立“区域信息平台”,在区域内建立医疗材料统一标准、医疗目录统一编码、医疗服务统一质控体系,最终实现人、财和物相统一,责、权和利相捆绑。

随后,为了加强学员对“云县模式”的理解,施玲院长结合云县医共体改革建设时间轴更加深入地说明了医共体建设的举措与精神。她强调,医共体建设要重组医疗资源,实现医院管理、服务、责任与利益的结合与统一。在时间线上,“云县模式”经历了医共体建设、医保总额打包支付、医防融合和健康管理与服务等四个阶段。而在实践中,云县医共体则在顶层设计、组织框架、管理架构和人事改革方面多管齐下,“抓实医共体”。

“云县模式”的建设与改革经验为全国地方尤其是基层医院发展建设区域紧密型医共体提供了宝贵的示范与引领,施玲院长认为,要健全县域医共体的评判标准,在责任、管理、服务和利益方面都建成紧密的共同体。

现场学员们与施玲院长交流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围绕医共体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健康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与思考,与施玲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施玲院长指出,“云县模式”的成本控制主要依靠带量采购,依托国家政策实施,采用公开招标多轮竞价的方式,实现药品耗材全县统一,成本降低;而健康管理主要是慢病管理,在区域老年人口多、慢性病比例大的情况下,医共体对病人收入、家庭背景等做详细摸排,按照对病人医疗支付水平以内的收费服务进行个性化设计,以实现对病人的合理收治,并创造性地将这些指标与医护人员绩效评价相结合,促进服务水平提升、降低百姓负担。

本期专家沙龙提升了学员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认识与了解,也为学员们提供了与医疗卫生专家、实践者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至此,2021-2022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四期专家沙龙圆满结束。

往期推荐

卓越本科人才 | 卫生健康百年回顾与展望

卓越本科人才 | 多维复合空间与场域视角下的新冠疫情风险沟通与决策

消息速递|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学者论坛顺利举办

消息速递|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专家沙龙顺利举办

消息速递|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文献阅读分享会顺利举办

供稿: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

编辑:曾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