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剖析伦敦市中心的大规模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10 19:25 浏览量: 2464

12月7日晚,我院成功举办求是学术讲座第185讲, 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受邀做了主题为“伦敦市中心的大规模再开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于洋副教授主持,八十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Hamnett教授首先介绍了伦敦码头区(dockland)的历史与再开发过程。伦敦的航运业拥有悠久的历史,伦敦的码头逐渐从接近市中心的西侧向东侧扩展,在1900-1930年间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无法适应航运业的发展,伦敦的码头逐渐被关闭,留下大量的空置土地。Hamnett教授在此提到了中国和西方城市共同面临的如何处理去工业化(deindustrialization)的问题,由于政治制度的差异,不同国家的应对方式也有不同。在英国,由于不同层级政府的党派差异与意见分歧,独立的城市发展企业(Urba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s)被设立来进行城市开发。1981年,政府成立了伦敦码头区开发公司以开发这一区域,试图吸引私人资本的投资。在初期的失败后,金丝雀码头项目逐渐发展成为伦敦、英国乃至欧洲的金融中心。其他码头区域建设了机场,并有轻轨、地铁与市中心连接。

第二类案例是火车站区域的更新。由于铁路货物运输的重要性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下降,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周边的货场被长时间废弃,直到最近几年才被重新开发,成为高科技产业园区。这一更新过程持续了几十年的时间,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20世纪的工业经济向21世纪的信息经济的转变。

随后,参会师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Hamnett教授则给出了回应。

往期推荐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 全球城市中的社会阶层变迁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分析西方城市的绅士化与社会变迁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分析全球城市的概念发展

求是讲座|伦敦国王学院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分析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相对经济衰退

供稿:朱戈

编辑:曾桢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