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发展论坛 | 李进:新发展阶段的火灾防范和消防救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07 18:24 浏览量: 3936

“新发展阶段的火灾防范和消防救援”

创新与发展

论坛第14讲

11月28日,我院成功举办创新与发展论坛第14讲,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原副总队长、现任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进同志以《新发展阶段的火灾防范和消防救援》为主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分享,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王宏伟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校内外师生六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李进同志主要从事消防作战指挥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曾任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正师职武警大校。现任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专家。入伍40年来参加了北京历次重特大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战斗,特别是隆福大厦、东方化工厂、玉泉营环岛家具城、居然之家、化工二厂、央视附属文化中心大楼等重特大火灾扑救和东三环地铁、苏州桥地铁坍塌、通州新华联小区污水井救人、大兴30吨汽油槽车泄漏、“7.21”暴雨和“11.4”暴雪灾害等重大抢险救援事故。

本次讲座立足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现状与特点,结合不同行业消防救援的现实案例,总结提炼当前我国消防管理工作的痛点问题,提出新发展阶段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任务,前瞻性地分析未来我国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的发展趋势。

讲座首先对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协会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短介绍,在了解了基础背景后,讲座注重对当前消防管理的痛点问题和未来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发展趋势。

讲座谈及了目前消防管理的五大痛点分别是:电气故障引起火灾、高层建筑隐患突出、储能电站新兴风险、电动自行车治理难和消防车通道常被堵。

电气火灾占比一直较大。需要全面开展电器生产领域治理、产品流通领域治理等等整治行动;针对高层建筑隐患问题,需要重点整治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问题、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问题等等;储能电站消防安全引发新兴风险,需要注意锂离子电池储能的整体安全等;电动自行车火灾致人死亡多,必须从源头治理;此外,还需要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的措施,划设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等等。

其次是未来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发展趋势。秉承着全灾种、全要素、全地域、全员额、全过程的理念,首次采用“五大创新”技术装备,在力量开进、应急通信、灾情侦查、现场救援、医疗救护五个方面采取创新技术装备。李进同志也并不避讳目前的问题:灾害现场全面感知能力与实战需求仍有差距、在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第一时间科学应对能力仍待提高、大规模、跨区域、长时间的应急救援作战能力需要加强。最后,李进同志展望了无人机、机器人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的未来发展。

“司局级领导干部谈新发展阶段应急管理系列”讲座

此次讲座是“司局级领导干部谈新发展阶段应急管理系列”的第四讲。这四场专题讲座,均致力于推动我院应急学科的发展。

往期推荐

创新与发展论坛 | 孙健:新发展阶段的极端天气应对

创新与发展论坛|甘藏春教授:谈谈土地法——从传统土地法到现代土地法

创新与发展论坛|陈少琼:建筑许可指标营商环境改革的北京探索

创新与发展论坛|刘强:新发展阶段安全生产形势与任务

创新与发展论坛|尹光辉:新发展阶段的地震灾害风险管理

供稿:段武鸿 尹嘉懿

编辑:曾桢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