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会计口述历史项目在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中获得高度认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1-13 19:08 浏览量: 2655

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的主题为““开创·承继——口述历史的过去与未来”。活动一共有69个入选项目,其中8个项目在口述历史之夜分享,20个项目在国际研讨会有主题发言。我院的会计口述历史项目是唯一一个同时参加两个环节的项目。在口述历史之夜活动中分享在口述历史领域被认为是一个最高的荣誉,意味着一个项目在口述历史领域得到了最高的认可。今年活动一共收到了80多篇论文投稿,我院尹成彦和赵健撰写的《会计口述历史的理论与实践——对10年口述工作的总结》一文获得入选,并以此为基础准备了口述历史之夜和口述历史研讨会的发言稿。

在11月5日晚举行的口述历史之夜活动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外聘研究员赖素春点评推荐会计口述历史项目:“做口述历史的人永远都在和时间赛跑。在遗憾没能早点启动工作时,我们只能够无助的看着亲历者老去、逝去。只能用有限的资源,抓紧时间,尽量的保留下更多的历史见证。所幸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十年前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会计口述历史访谈项目。到目前已经访问了六十多位会计前辈,记录了他们的人生,收集了会计行业中的建设、理论、执行、改革和行业变迁的那些珍贵信息,同时也记录了宝贵的中国近代各阶段的经济建设的发展。

在11月6日下午举行的“口述历史的理论与实践”专场研讨会中,三位中外专家都对我院的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建议。

美国参议院名誉历史学家唐纳德·里奇点评认为:“尹成彦和赵健指出了现代经济中会计的重要性。许多领域没有得到太多关注,结果人们当它们是理所当然的,即使它们对现代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行业的过往和观点,与政治、军事、商业领导人的同样重要。像这样的项目,还需要采访者了解所研究的事件及其复杂性。由于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10年,它也应该洞见这个职业是如何随着时间发展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定宜庄点评认为:“关于会计的那篇口述,我非常感兴趣。‘会计百年’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题目。刚才他特别强调的是做代表性人物,我觉得非常值得做。另外一方面,如果可以从一个群体的角度来做,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做最著名大人物,也注意到其他辅助性的,做一个群体,有的时候比作一个人物更有意义。另外这个口述做的非常好的一面,就是它是和大量的其他的材料结合的,在做口述的同时还收集了大量的文物。另外我关注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视版权。

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陈墨点评认为:“这两位作者在十年的会计口述当中真的做了很多的工作,并且做得非常规范,特别是在信息的项目的策划到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研究、传播方面,每一个环节说的非常清楚,做得也非常的规范。我认为会计的口述历史可能比任何专业的口述历史的意义价值更大。因为会计是在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地域,跟所有的人都有相关的,像人身上的血管和毛细血管那样。所以他对中国历史、中国的现代化的现代化史,或者对中国的文明转化的历史,它其实是最重要的一个证词,并且它还有具体的数据。

会计口述史项目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发起和组织,由社会捐助资金推动运转的公益项目。会计口述历史是为未来记录过去,这和学院的“会计未来”口号是高度贴合的。项目从2012年起步,截至目前累计记录了62位会计界前辈,出版了两本口述文稿,制作了30多部专题片。项目得到了包括多位部级领导、口述者本人等在内的广大读者的认可。《我们的会计口述历史》也已作为会计高端人才培训的“开学第一课”之一。项目也已在会计界和口述历史界两个领域得到了最高的认可。

近10年来,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累计筹集了个人和机构捐助资金超过116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新的一轮筹款(相关情况可查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了解)。会计口述历史项目下一步将以中国会计百年发展史为框架,继续开展更多和更深入的口述记录、整理、传播和研究工作,并将携手相关机构,提供经验技术、资金、传播平台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广大会计人广泛的开展口述记录。以更好的传播会计文明,传承会计前辈精神。

(如对参与会计口述历史项目感兴趣,或者对会计人的口述历史感兴趣,欢迎点击阅读原文与我们联系和登记信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