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如昨,温暖如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2-19 07:36 浏览量: 2958

近年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短期培训增长迅速、屡创新高。这部分得益于短期培训有着一支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能力的团队。本文聚焦团队中的三位优秀代表人物: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赵云燕、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郭峰和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刁江城。

如云出岫,如燕投林

在大家眼中,她如名字一样,赵云燕,“如云出岫,如燕投林”。在学院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她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被评为“院优秀班主任”、“院优秀团干”、“市级机关优秀团干”……美丽的外表下,是执着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工作热情。

从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支计划”到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再到地方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她的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张弛有度。在她的重新梳理下,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班委职责工作清单、主题班会、考勤制度等等,在管理实践中不断规范化,并成为其他班级的管理范式。对于制度的落地与执行,她慎终如始,对每位同学都一视同仁。用她的话来描述,她与会计领军学员在“相爱相杀”中演绎着日常的精彩。

月亮背后,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她出彩的背后,有着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她擅长运用“清单法”应对复杂问题,每一天她都会梳理工作内容,在笔记本上排列与标记好已完成的、待办的事项,有条有理。至今,她还一直保留着入职后用过的第一个笔记本,满满的工作日程,清晰在目。她还将及时记录、更新的班主任日常工作清单,与其他班主任、刚入职的新人分享,比如,在第一次负责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选拔面试后,她就归纳总结好考试筹备工作清单、工作人员的物品清单、面试流程等,供以后需要的同事参考,帮助大家高效持续、有条不紊地把工作做好,利己利他。

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相关。如此温馨深情,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情怀。有一次,和一位在学院上课的老师闲谈时,还聊起了赵云燕温暖热心的一面。这位老师记得有一次去餐厅时,要排很长的队伍,眼见刚出炉的红薯快要卖完时,排在队伍前面的云燕回头看到了他,特意为他买了一块,因为她知道老师喜欢吃红薯。说起这个故事,这位老师倍觉感动。是啊,她就是如此温暖周到的女子,即便有的老师在她的班级仅上过一次课,她也能观察甚微,她会清楚某某老师喜好坐副驾驶、某某老师偏好的聊天话题、某某老师上课前需要准备咖啡等等,她一贯温暖、用心待人。

在学员们的眼中,她是一位用心的班主任。每一次班级举办活动,她一定会参加,和同学们其乐融融。全国班的篮球比赛、广西班的气排球比赛、南宁班的生日会等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或是呐喊助威,或是拍照留念,她用实际行动证明“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她说,她是一位“实力宠班级”的班主任。

工作中的她刚健阳光,总爱冲在最前面。学院组织的教职工运动会,她所在的跳绳队伍里,她打头阵,和队友们蝉联了两届冠军。在同事们的眼中,她还是个工作上的多面手,学院团委副书记、女工委委员、青年文明号号长···这些都是她的身份标签,这就是赵云燕,“如云出岫,如燕投林”,灵秀的外表下,有一颗赤子之心,爱生活,也爱工作,更爱身边的人,她温暖如春,知书达礼;她阳光向上,感染与影响身边的人与物。她就是教务部大家庭的赵云燕,春风细雨,滋润心田,轻柔却又有力量。

勇于担当,勇往直前

“来学院工作将要进入第12个‘赛季’,说到体会,这段时间以来,最大的体会就是忙。忙,中年男人的标配,上有老、下有小,上班陪客户、陪老师、陪学员,下班陪老人、陪老婆、陪孩子,偶尔深夜,会有一段宁静,陪陪我自己······”这段诙谐又不失真实的感触来自学院教务部的郭峰老师,这也是他在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代表先进工作者发言的开场白。工作于他,是一个需要不断向前奔跑、寻找平衡点、实现自我价值的赛场,在这个赛场上,他打头阵,与会计领军管理团队一起,蓄势待发,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正如他所言,忙,是人到中年的标配。而那匆匆的手机铃响、应接不暇的文件处理、深夜灯光下的键盘声,则是他繁忙状态的标配。忙是一个常态,但是他却能稳住支点,勇立潮头,这个支点就是“踏实”。他说,踏实是尽职尽责的代名词,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从公共管理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到会计领军与总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踏实的作风。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与管理,事无巨细,他认真为之,从报名审核到选拔考试,从入学教育到班委竞选,从课程研讨到课题调研,这其中,有希望,也就有了付出;有规范,也就有了责任。经常一到周末,他就要开始“双城生活”,提前打包好厚重的试卷袋,装入行李箱,赶往另一个城市,参与组织当地会计领军人才的选拔考试,回来时,不变的是行李箱的重量,然而里面多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满满的期待。

他始终不负这些期待,尽职尽责,慢条斯理,有态度,也有深度。在一次地方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任务中,我们是搭档。从培训项目筹备前期到最后的结业环节,他不仅严谨,也让我看到了标杆的力量,在他看来,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不完美,因为只有这样,才知道自己的工作还有进步与完善的空间,这个时候就应当尽力而为,做到更好。他看待问题的深度,让他在工作中更像一个见多识广的邻家“二哥”,严苛的同时,也在帮助与激励你。

工作十二载,他是教务部不折不扣的老员工,他“澎湃如昨”,也“温暖如春”,他会在凌晨三点出现在医院门口陪护看急诊的学员;也会在出差的路上为同事“搭把手”;还会在进校门时,每天不忘向保安回敬标准礼。他想:“再过12年,我会开车带上我的女儿,一起来参加学院组织的亲子教育活动。路过门口,当保安迎面敬礼时,我会让女儿抬起小手,给保安回一个礼,感谢他对学院的守护。再过24年,我已是退休的老人,我的女儿会开车带我回到这个家。”

工作十二载,他已经把学院当作自己的家,踏实工作,在财会人才培养园地上努力耕耘,默默付出和守护。他是谦和又温暖的二哥、谆谆教导的前辈,更是一位有担当、勇往直前的SNAI人。

哼着歌儿在工作

一台电脑、一个附有部门员工出勤情况的板夹、一个印着“劳动最光荣”字样的老式瓷杯,这些是刁江城老师办公桌上的全部物品了。刁江城,教务部行政秘书,兼会计领军与总会培训中心项目主管,他既是忙里忙外的部门大管家,又是致力于总会培训事业的教育者。繁忙的行政与业务工作背后,有着一套极简主义的思维方式。生活上他处处从简,一个老旧的公文包,一顶用来防雨的帽子···工作上他也化繁为简,从每月的排班计划到每天的课程公示,有条不紊地公开信息,并落到实处,从未落下一条信息,十八年如一日。

他是新员工的摆渡人。还记得,入职的第一天,便是由刁老师带领我们新员工熟悉部门环境,与他交流时,他短短的几句话,顺溜地像口号一样,简单易懂。“美食节,赶紧来吃!”“祝你好运!”“工作要有节奏感!”简单又不拖泥带水的几个短句,后来竟成了每年入职后的新员工都能模仿出来的口头语,就连口吻都很相似。

他是老员工中间的灵魂人物。每年部门内会举办几场简短的生日会,为同月出生的员工庆生,其中的重头戏必属刁哥精心策划与制作的微视频,幽默处能逗乐所有人,深情处又能感动所有人。用《霸王别姬》的一句经典台词“不疯魔不成活”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然而,就是这个既疯狂又带些魔性的老员工,塑造出了一种“累并快乐着”的部门文化,影响了团队的所有人,不论年龄大小。学院的一位老院长曾这样形容刁老师:“小刁啊,是个哼着歌儿在工作的人!”也难怪每一年部门的年终总结会,都由他开篇暖场,有他,才有了轻松的交流氛围。

他是学院的守望人。他既是灵魂人物,也是一有位原则、有底线的“战士”。十八年的部门大管家,如今因为部门的岗位轮换,还挑起了总会项目主管的担子,然而,不变的是他的工作风格与原则,不放弃,也不言累。

这就是刁江城老师,一个极简主义的老前辈,一个“哼着歌儿在工作”的老员工,一个爱讲理、不卑不亢的“老战士”,他不伟大,却有点疯狂;他不完美,却有点魔性。他用“累并快乐着”的信念,在自己的天地,坚持与拼搏,影响与激励着每一位教务人。

微信“扫一扫”

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先阅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年院刊《WE》

本文刊载于2019年院刊《WE》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