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反思,方能超越;唯有理解,方能践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5-12-22 00:00 浏览量: 2065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副教授 刘凤委博士

近期有机会去越南参加了一次企业家活动,期间朋友请我到越南的咖啡店聊天,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3500越南盾,才发现越南盾的贬值与人民币相比严重的多。朋友竟然告诉我说,越南银行竟然不会对居民发放住房*,唯恐货币大幅贬值。其实,近一段时间整个东南亚国家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兑美元的快速贬值。难怪中国沿海工厂纷纷倒闭,货币波动对企业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具有重大影响。

2015年末期,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巨变,人民币加入SDR,美元也开始持续进入加息通道,国家间的货币战争好像已经开始,作为深处中国经济低谷期的企业,无法逃避,企业经营以及投融资决策已经很难脱离金融市场环境的影响,如何应对这场货币战争的挑战,做好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才是当今企业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金融市场也正在面临严重的压力,几年前的过度金融创新,使得目前大量影子银行以及标榜创新商业模式的各类非银行金融企业原形毕露,实体经济的不断下滑也开始传染到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正面临着风险释放与转型的双重压力,“实在不好意思报告利润”的说法早已时过境迁。只有资本市场看上去还风生水起,火热的新三板和注册制IPO的酝酿,让整个风险投资界跃跃欲试。那些“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也积极行动,万科的控制权之争20年后再次上演,资本的力量正给市场带来一场复杂的博弈。

当今的企业正面临着两种压力,一是宏观经济整体衰退带来的企业经营的困难,企业如何转型与发展;二是日益不确定的金融市场环境,企业如何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实现保值增值、控制风险。后者尽管在战略地位上相比前者较弱,但却更为紧迫。而目前海量的信息和媒体观点已经让我们应接不暇,在复杂金融环境下如何保持清醒的思考逻辑,需要我们回归金融的本质,去探寻基础的经济理论与思想,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钥匙。

我这两个周末,推掉了手头的一些事情,认真聆听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亚利那州立大学合作EMBA项目汤姆贝茨教授《管理金融学》课程,受益匪浅。我们上述所阐述的这些金融问题,其分析的基础逻辑与思想都蕴含在这门课程当中。我也曾教授过部分金融学课程,这次主要就一些基础理论性问题与贝茨教授作了深入探讨,也正是在探讨这些问题过程中,让我发现了中西方教授教学中存在的不同。目前国内的许多培训与教学活动有时可以称之为作秀,而不是教学。贝茨教授在授课过程中恰到好处的介绍了一些案例之外,更注重理论逻辑的探讨,我所问到的一些思考了很长时间的问题在他这里都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小组讨论、回答问题等环节,贝茨教授这里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除了有些确定的基础知识外,所有的结论某种程度上都可能是对的,他更希望听你解释的逻辑是否合理。尤其在公司估值和投资项目评价等技术性环节,我们国内可能把所有关键变量都给定,注重怎么测算;他则很多变量都没有设定,需要你去查询或假定,用他的话讲:实践中就是这样。

整个教学过程中,贝茨教授特别注重学员的参与,甚至要求针对每一位同学的发言都要求记录,学生的表现都会体现在成绩中。同时他也是较真的教授,一定要求每组成员不超过5-6人,强行要求打散现有的小组安排,一直要符合他的要求为止。

有时候我们案例看的太多,段子听的太多,是否会感觉到一丝迷茫,那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学懂的缘故。如果要真正提升金融方面的知识,唯有去认真阅读这些经典书籍和理论,同时在像贝茨这类世界水平的知名教授的引领下,方得真传。贝茨教授的《管理金融学》课程,还只是我们的开始,更精彩的课程将陆续到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的EMBA项目,连续多年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EMBA三十强,一大批活跃在金融、经济、管理领域的世界级教授与学员分享他们的思想与经历,知识的盛宴与我们的实践工作密切融合,造就了大批优秀企业家和行业精英。

附:Thomas Bates教授简介匹斯堡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治理,讲授课程包括《管理高层金融学》、《企业金融管理》、《核心商业金融》、《金融评估》等课程。曾荣获全球优秀商学院毕业生最高学术荣誉奖,多次荣获优秀教授奖章,在国际顶级金融期刊JF/JFE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其观点被国际知名媒体如Bloomberg News、New York Times、National Post等大量转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