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友徐骥:永远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1-31 10:05 浏览量: 3547

MBAChina网讯】

徐骥:永远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徐骥,全国会计领军十期,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护照上盖满戳,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很累但很值得!因为你只有走出去看到这个世界,才能形成真正的世界观。”如果你问现年40岁的徐骥,他会毫不犹豫地如是回答,过去18年来,他去过全球6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整个非洲,换了五本护照,享受着“行走的快乐”。

然而,徐骥既非职业驴友,也不是旅游从业者,他的真实身份,是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从一名初入职场的菜鸟晋升为精通财务与业务的央企海外财务高管,徐骥的快*长得益于中国交建日益加快的国际化步伐——集团不断开拓新的国际业务、不断在新的国家进行市场布局,这既给海外财务人员提出了一般国内财务人员难以接触到的诸多挑战与难题,也提供了一个快*长的空间。

“走出去”洪流中的财务身影

在中国企业大规模参与海外投资的过程中,中国交建一直走在最前列。然而,中交在海外的投资并非一帆风顺。“走出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税务制度、财务合规以及跨国沟通等情况比国内更为复杂多变,更难以把握。中交海外财务工作,也是伴随着从承包商到投资商的演变而变化,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海外投资中做到财务合规、把控投资风险甚至为投资决策提供战略支持,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比如,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会计准则不同,作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分支机构,既要考虑项目所在地的会计准则,又要满足中国会计准则的要求,这项工作确实比较难。”徐骥说,但每每看到一个个项目交付成功的项目为更多的国家和人们带来生活便利,乃至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国家新“名片”,他内心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归属感也油然而生。

多年海外项目中,最让徐骥难忘的有两件事。

在塞尔维亚工作期间,他所率领的海外财务部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基础设施建筑企业第一个欧洲市场的财务会计管理框架构建,推动了欧洲第一个中国政府提供优惠买方信贷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商务合同的落地。他还多次与塞尔维亚财政部会谈,完成了多瑙河(泽蒙-博尔查)大桥项目增值税“先征后退”谈判,保障了企业的合理利益,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另外一个令徐骥引以为豪的项目就是蒙内铁路,尽管他在肯尼亚工作的那五年,蒙内铁路尚未开工,但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中交人的坚守,等来了如今这条世纪工程的开通。这是国际上第一条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的现代化新型铁路。中国交建以设计、采购和施工总承包(EPC)方式总体承建和参与运营管理,也使得我国铁路装备、标准和管理“走出去”。

业财融合的全能选手

大学毕业后不到两个月,徐骥第一次被外派到肯尼亚办事处负责会计核算工作。

彼时,集团驻海外的财务人员少,需要参与的事情远远超出财务的职责范围,从跑银行、税务、核算、发工资,到参与报价、税收筹划、融资谈判、项目成本管理甚至寻找投资机会、项目调研、商务谈判、出庭打官司都需要涉及。每次去银行提款前,徐骥都是独自开着车在银行附近兜几圈,甩掉可疑跟踪者,从银行出来时,包里背着大量的现金,心里的那种恐惧都是以前不曾有过的。

“到了晚上值班时,在一眼望不到边的一个营地,就我一个中国人,不远处几条野狗在乱跑,确实是挺吓人的。”除了工作的压力与挑战外,还要担心人身安全问题、忍受长期的孤独,但也是这样的历练,让徐骥养成了万事靠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习惯。如今,他经常一个人行走在荒芜的异国他乡,已然习以为常。

正是因为了解不同国别的文化特色、语言沟通无障碍、深谙国内外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熟悉投资流程、善于与不同国家的人进行商务沟通与投资谈判,多年来海外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使徐骥成为集团海外业务的中坚。

最近几年,随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境外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基本被外包出去,核算、费控、报销等标准化的会计基础工作被工厂化、流程化,这让徐骥有了更多的时间将精力集中于数据分析。有时候,他从系统中提取数据看一眼,就能了解到一些关键信息: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关键成本是什么时候、汇率风险能否管控得住、项目收款可能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做哪些调整,一切了然于心。

在徐骥看来,对一个会计最好的评价就是“不像个会计”。“随着财务业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提速,业财融合成为必然趋势,财务人员除了精通财务知识之外,还要熟悉公司业务,具备项目策划和融资安排等知识。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多年积淀,厚积薄发,如今,徐骥对境内外多个国家在国际工程项目领域的会计、税务、外汇管理和商务运作等工作已经游刃有余。

走在财务会计国际化最前沿

徐骥认为,除了日常财务管理与数据分析工作之外,从海外角度看,财务负责人的左手负责融资,右手负责纳税筹划,这两只手是必须要会的本事。

“中国交建在建项目多、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多、负债率较高,因此,不能仅仅依靠银行融资单一渠道,我们更需要融合当地政府,开拓投行、基金公司等多渠道融资方式。”在18年职业生涯中,徐骥配合完成了多个境外工程项目的融资工作,他所在的中国交建凭借资金优势,确立了在国际工程市场上的市场优势。他参与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单位组织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外汇管理改革等多次专题会议讨论并负责对征求意见稿的答复。

境外税收筹划是海外财务负责人的另一个主要职责。“我们财务部首先提出方案来,觉得可行,再找咨询机构作进一步的细化。”徐骥说,为了对国际国内市场税收政策有更加深入的研究,他还在多年前参加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培训班,通过紧密结合增值税的原理与国际商务合同实务,深入研究了国际承包工程合同中的增值税免税陷阱,改变了业界传统意识上对增值税免税的认知。

“熟悉中国和境外多个国家在国际工程项目领域的会计、税务、外汇管理和商务运作。”在中国交建领导和同事眼中,徐骥长期在财务会计国际化领域的*工作,是一名走在财务会计国际化最前沿的优秀财务管理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徐骥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会计“梦之队”。对他而言,成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是对过去卓越成绩的肯定,亦是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又一个崭新起点。

“全国领军人才项目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人才提升的高端培训平台,学院拥有的一批谙熟国际管理前沿和中国经济实践的优秀师资,来自各行各业、经历各异的学员们可以信息分享与思想碰撞,而且还有机会与政界经济界会计界的名家学者面对面、与最新理论与实践亲密接触。”徐骥坦言,近四年的领军培训生涯让他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更具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与宏观思维。2018年,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一阶段考核中,徐骥又一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学员”和“国际化标兵”两项殊荣。

正如财政部领导所说,“十三五”期间的会计改革与发展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需要广大会计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积极参与其中,勇挑重担,建言献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交建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以适应中国交建“走出去”对国际化财务管理能力及人才需要,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共同举办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挑选和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在相关部门的倾心灌注、倾力打造下,在三大国家会计学院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下,一个个“徐骥们”正在成为中国会计转型升级与做强做大“走出去”的脊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